機器人上美國脫口秀 人類愛上機器人沒啥大不了
2017-07-14 08:48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超倣真機器人索菲亞(Sophia)做客某美國脫口秀節目,全程面部表情豐富、機智幽默,把靠嘴吃飯的主持人調侃得頗為無奈。人們鼓掌稱讚Sophia聰明可愛的同時,被迫害妄想症不禁又發作了。Sophia是個美女,所以這次討論最多的是人與人工智慧的感情糾葛。

  人類會愛上機器人嗎?這無需大驚小怪。人是感情動物,對任何事物産生感情都是人之常情。前一段時間家裏買了臺掃地機,幹活認真可靠,確實智能得令人喜愛。掃完地,我忍不住拿了條新抹布給它擦“身體”,老公則邊掀開蓋邊説:“爸爸給你清理塵袋,”順便告誡一旁觀看的小狗——“這是你小弟,以後它工作時你不許搗亂。”

  某種程度上,人類喜愛自己的人工智慧商品,和喜愛自己的寵物一樣。但反過來,人類得到的回應卻有本質區別。所有哺乳動物都通過情感,即意識和感受來解決問題,比如狗對主人的愛是出于一種主觀感知;而人工智慧只不過一直在發展智能上屢屢突破,在發展意識上卻為零,機器人對主人的忠誠終究是程式設置的結果。賦予人工智慧自主意識只出現在科幻世界裏,源于人類恐懼並興奮著的意淫。

  Sophia美女的喜怒哀樂,或許可以理解為一種情感智能。可能正如《未來簡史》作者尤瓦爾赫拉利認為的那樣,人工智慧會擁有傑出的情感智能,或往超級智能體的方向發展,達到和哺乳動物一樣的效果。然而,作為人工智慧的締造者,人類到現在都沒搞清大腦如何産生意識,遑論造出有意識的機器人?至少,現在討論機器人擁有和人類一樣的感情、欲望,甚至取人類而代之雲雲還太早。

  人類也許會愛上機器人,因為機器人忠誠、友善又能察言觀色,早晚有一天會讓你的配偶相形見絀。當然,人類一天不把意識問題理解透徹,就無法得到機器人真正的“愛”,但這阻擋不了人類無法自控的愛。其實,人類愛上機器人也未必不好,誰説在歡樂的機器和乏味的人之間非要選擇人,才叫合乎倫理?機器作為情感的競爭者,或許能刺激那些不合格的人,表現更好一點。那將是人工智慧為人類快樂做出的最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55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