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邊境探秘
2017-08-04 07:16 來源: 外交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頂著正午熾熱的陽光,我們帶著興奮與好奇的心情走出華雷斯市機場,期待著與這座被很多人視為“世界上最危險城市”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奔赴市區途中,大家迫不及待地透過車窗四處打量,只見樹影婆娑,道路寬闊,屋舍儼然,車輛如梭,行人閒適,一切都平靜有序,讓人不由自主地放松了呼吸。這就是媒體描述的日日上演“綁架、謀殺、火並”的“暴力之城”嗎?我們的腦海中閃現出一個大大的問號。“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臨行前邱小琪大使的鼓勵猶在耳邊,我們暗下決心,一定要充分利用短短兩日的訪問,一探究竟,揭開這座墨美邊境重鎮的神秘面紗。

華雷斯市容鳥瞰

漫步市中心

英雄匯聚的革命聖地

  邱大使一行馬不停蹄到訪了邊境革命博物館和墨西哥資産階級民主革命領軍人物馬德羅總統故居,展開了一場難忘的“革命之旅”。邊境革命博物館始建于1888年,具有濃鬱的法式風格,是墨美邊境標誌性建築之一,原為海關辦公大樓。1909年,時任墨、美總統迪亞斯和塔夫脫曾在此會面。如今博物館主要用來展示華雷斯市的歷史風貌,特別是1910年墨西哥革命時期以馬德羅總統和比利亞將軍為代表的革命先驅在華雷斯地區帶領廣大民眾奮勇鬥爭的生動事跡。馬德羅總統故居則是一座簡陋的磚砌小屋,他曾在此與同志們秘密聚會,嘔心瀝血籌謀革命大計。陪同參觀的華雷斯市朋友談及這段歷史以及馬德羅總統、比利亞將軍的豐功偉業,甚至奇聞軼事時如數家珍。通過他們詳細、生動的介紹,我們對這座城市曾經在墨西哥革命歷史進程中書寫的濃墨重彩的篇章第一次有了直接而全面的認識,懸挂在博物館中的革命誓言“土地和自由”深深鐫刻于心,無法忘記。華雷斯市不僅曾是華雷斯、馬德羅及卡蘭薩三任總統的臨時首都,也曾是比利亞將軍的司令部,堪稱群英薈萃的革命聖地。為此,2011年,華雷斯市被其所在的奇瓦瓦州州議會命名為“英雄的城市”。

邊境革命博物館外景

“土地和自由”

二市、三州交匯的邊境重地

  從華雷斯市市區驅車一路向北,沿著鼎鼎大名的墨美邊境界河布拉沃河(美國人稱之為格蘭德河)的蜿蜒河岸前行不久,即到達馬德羅總統故居。這裏恰好是華雷斯市與埃爾帕索市(美國)、奇瓦瓦州與德克薩斯州、新墨西哥州(美國)交匯的三角地帶。華雷斯市因其獨特地理位置,成為大量外州甚至外國移民心目中奔赴美國的捷徑,目前該市外來人口已佔到60%,美國在此設有全球最大的總領事館。

  出乎意料的是展現在我們眼前的布拉沃河並非灘深水急的大河,更像是一條平緩、狹窄的小溪流,似乎只需輕輕一躍就可抵達對岸。然而,這條不起眼的小河北岸到處樹立著高高的鐵絲網和鐵柵欄,讓人不寒而栗。原來這就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口中的“邊境墻”。墻那邊的埃爾帕索市樓房林立,車輛穿行,“美國夢”似乎近在眼前。多少人為此不惜冒著生命危險,試圖翻墻而過,直抵“幸福”彼岸。然而,當看到墻下嚴陣以待的美國邊境巡邏隊和一字排開的巡邏車,聽到“邊境線附近安裝了大量紅外錄影機和感測器、X光機、探照燈、高科技跟蹤器”的介紹時,不禁令人深深慨嘆,這窄窄的一條小河恐怕是世界上最難以逾越的天塹。

布拉沃河與“邊境墻”

二市、三州交匯處

繁忙興旺的邊貿口岸

  華雷斯市是墨美邊境線上僅次于蒂華納的第二大關口,全市共有6個邊境口岸,其中最繁忙的就是邱小琪大使一行考察的薩拉戈薩—伊斯特拉口岸。抵達口岸時正值下午,恰逢工作高峰時段。在口岸外的公路上,一輛輛重型載重卡車已經排起長隊,有序等待海關查驗。該口岸每天通關車輛高達15000輛,每小時通關貨物價值500萬美元,令其躋身世界上最大的陸地邊境口岸之行列。令人驚嘆的是,業務如此繁重的口岸僅有61名工作人員,工作效率之高可見一斑。不久的將來,該口岸還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全面推行智能辦公、遠端辦公和與美方聯合辦公,最終實現被查驗車輛僅憑借一張小小的電子卡片即可迅速、安全、一次性通關,工作效率將有質的飛躍,從而吸引更多國際性企業來華雷斯市投資興業。

等待海關查驗的貨車

考察世界最大陸地口岸

浴火重生的“暴力之城”

  聽陪同邱大使訪問的華雷斯市官員介紹説,毗鄰美國的優勢地理位置一方面是華市經濟發展的巨大推動力,另一方面卻成為該市毒品、槍支走私的溫床。由于多年打擊毒品犯罪不力,2006年起轉而強勢出擊,卻又激化了矛盾。毒梟的瘋狂報復和相互廝殺使得華雷斯市一時槍戰、爆炸、火並不斷,一度成為世界上暴力犯罪率最高的城市,再加上媒體放大效應的報道,于是“暴力”“危險”變成了華雷斯直至今日難以擺脫的標簽。不過,令人欣慰的是經過近些年墨中央政府、奇瓦瓦州政府和華市市政府聯手整治,該市暴力事件逐漸減少,經濟發展和社會生活逐步恢復。不過,華市民眾也坦承,維護好公共治安依然是當地政府的重要工作任務。“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這番解答消除了我們對華雷斯的疑惑和誤解,也充分印證了此次訪問這座城市給我們留下的深刻印象:曾經的“暴力之城”已經浴火重生,正在為美好的未來而努力奮鬥。

聽取介紹

展翅騰飛的華雷斯

向往經濟轉型的工業之城

  長期以來,因地理位置的原因,華雷斯市經濟和就業嚴重依賴對美國的加工出口型企業,可持續發展面臨嚴峻挑戰,經濟轉型迫在眉睫。為此,墨美聯手于2015年在該市打造了“科技企業孵化園”,即“創新、創業和技術開發工業園”。園址前身為美國駐華雷斯市總領館。令我們驚訝的是,通過精心設計和巧妙改造,原先森嚴肅穆的總領事館轉變成為溫馨、舒適,處處充滿高科技炫酷感和熱情似火創業激情的辦公樓。工業園通過“官、産、學、研”相結合的機制,為4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業提供工作場地和辦公設施,以及政策、管理、法律、融資、市場推廣和培訓等全方位服務。如今,這裏已經成為華雷斯市經濟轉型發展的一張閃亮名片。在參觀工業園時,邱小琪大使和華雷斯市市長共同敲響了“好運銅鐘”,祝願華市經濟早日實現騰飛,中墨互利務實合作更上一層樓。

炫酷的工業國

敲響“好運鐘”

  在即將結束訪問前夕,當漫步在華雷斯市郊外連綿起伏的沙丘中時,極目遙望天際線上兩道美麗絢爛的彩虹,大家在心中默默祝福,華雷斯市的明天如同彩虹一般燦爛輝煌。

黃沙大漠

絢爛彩虹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相關新聞
  • 美國支援修建美墨邊境墻受訪者比特朗普就職之前減少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美國大全新聞網7月31日報道,根據31日公布的拉斯姆森民意調查,半數以上的選民認為,美國不應該修建美國和墨西哥之間的邊界墻。民意調查顯示,56%可能是美國選民的受訪者認為,美國不應該在與墨西哥接壤的邊界上修建一堵墻來打擊非法移民。
    2017-08-01 15:24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72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