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洪水未退 處境艱難——美國南部兩州颶風災民的困境
2017-09-01 21: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博蒙特9月1日電  通訊:洪水未退 處境艱難——美國南部兩州颶風災民的困境

  新華社記者孫丁 胡友松 高路

  “什麼都沒了。”61歲的得克薩斯州博蒙特城郊居民柯林斯指著身後被淹沒大半的房子,滿面愁容地對記者説。

  距四級颶風“哈維”登陸美國南部大陸已一周,但強降雨造成的洪水消退緩慢。當地時間31日,新華社記者在得克薩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交界處的受災地區採訪時看到,災害給當地民眾造成了嚴重損失和創傷。

  “剛用退休金裝修了自己的家,還購置了新電器。由于還沒上保險,洪水一來,什麼都沒了。”現在臨時棲身在廉價旅館裏的柯林斯,手頭就剩下200多美元。“我已經破産了。”

  “聽説可以申請救濟金,可我哪有電腦上網填表,真希望能有人過來幫幫我。”柯林斯説。

  博蒙特以及鄰近的阿瑟港都是此次風災的重災區。雖然30日“哈維”二次登陸時已經降級為熱帶風暴,但仍給這一地區帶來了超大降雨量,破壞性洪水使當地大部分區域都泡在了水中。

  目前,雖天已放晴,但多條州際公路仍大面積被積水覆蓋。阿瑟港精煉油廠附近多個社區仍處于1米多深的積水中,房屋前的車輛大多只露出車頂,水面上到處可見漂浮的樹枝、垃圾桶、塑膠瓶、衣服鞋子等。

  軍用和民用直升機在重災區的上空盤旋,州警、志願者團體的衝鋒舟穿梭在被洪水淹沒的社區裏,搜尋著需要救助的民眾。但由于受災面積太大,加上軍民間協調有限,這樣的搜尋很可能錯過需要救助的人。

  記者隨志願者乘坐一艘衝鋒舟前往一處受災社區,但因逆流、漩渦、水中障礙物等種種原因無法通行,最後被迫放棄。水路救援難度可見一斑。

  駕船的傑裏米告訴記者,洪水情況復雜多變,一不小心就會翻船,而且博蒙特的洪水水位沒有下降,未來幾天的情況還很難説。

  “哈維”造成的洪水迫使得克薩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沿海地區超過3萬名民眾撤離,其中不少災民被就近安置在路易斯安那州西南部受災較輕的萊克查爾斯市,市內一座中型體育館臨時安置了近千名受災民眾。

  志願者理查德告訴記者,這裏每天都有上百的人員流動,有的剛從災區被轉移過來,有的找到了新的住所搬出去,預計會有更多災民被安置過來。

  體育館內溫度很低,場地中央和一層通道擺放了大量折疊床。一些災民正在休息,床腳邊放著的袋子裏塞滿了應急私人物品,沒有睡人的床上堆疊著被褥、毯子、枕頭,地面上散落了不少兒童玩具和別的雜物。角落處臨時搭起的投影螢幕上播放著動畫片,除兒童外,也有一些成人坐在螢幕前,但大多沒有看節目。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很多災民還心有余悸,他們一般不會去打擾災民。

  體育館門口,志願者正忙著搬運當地民眾捐贈的水和食品。這些水和食品雖然能夠保障災民一日三餐,但也存在衛生安全風險。比如現場接收的一批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魯日市去年洪災賑災時留下的物資中,瓶裝水瓶上就沒有標注生産日期和保質期。

  理查德説,回想起12年前“卡特裏娜”颶風後許多人流離失所,他同樣擔心這樣的事情會再次發生。“經歷了這樣的災難,人們再也回不到以前的生活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陳熹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58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