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不合對護士動粗 美鹽湖城警方致歉整改
2017-09-03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猶他州鹽湖城大學醫院護士、前奧運滑雪選手亞歷克絲·維貝爾斯因拒絕警方在沒有合法手續的情況下提取一名病人的血樣,遭一名警察強行銬走。事發後,鹽湖城警察局和市長出面致歉,當事警察暫時停職並面臨刑事調查。

  維貝爾斯和她的律師卡拉·波特8月31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公布了這段拍攝于7月26日的警方執法視頻。視頻中,幾名警察來到鹽湖城大學醫院燒傷科,要求當班的維貝爾斯提供一名處于昏迷狀態的傷員的血樣。這名傷員是卡車司機,在一場車禍中受重傷昏迷。警方試圖通過驗血查證他是否酒後或吸毒後駕車,從而判定他在車禍中是否負有責任。

  維貝爾斯與同事商量後拒絕了警方的要求。她向警察出示一份鹽湖城大學醫院有關提供血樣用于毒品或酒精檢測的規章,提出根據最新法律條文,只有獲得病人同意、病人處于被捕狀態或警方出示許可令的情況下,她才能提供血樣。

  “我只是做我該做的,我無能為力,”維貝爾斯對警察説。這時,警察傑夫·佩恩顯得很生氣,將維貝爾斯壓到墻上並扣上手銬,説道:“到此為止。你被捕了。”受到驚嚇的維貝爾斯無助地尖叫:“救命!快住手!我沒做錯任何事!”

  律師波特在新聞發布會上説,維貝爾斯被帶上悶熱的警車,關了20分鐘後獲釋,卻沒有受到任何罪名指控。

  維貝爾斯説:“沒有合法文件,你不能隨意抽取別人的血液化驗。如同我們的皮膚、骨骼和器官,血液屬于最私人的東西。”

  美聯社報道,維貝爾斯依據2016年美國最高法院的一項裁決拒絕向警方提供血樣。

  維貝爾斯説,鹽湖城市市長和警察局方面已就此事向她私下致歉。警方表示,事件發生後,他們依據最新法律修改執法規程並重新培訓警員。當地檢方要求警方對佩恩進行犯罪調查。

  維貝爾斯曾代表美國參加1998年和2002年冬季奧運會高山滑雪項目的比賽。(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張茵
相關新聞
  • 颶風“哈維”致美國31死 3萬人無家可歸(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8月31日,美國德克薩斯州,颶風“哈維”的影響仍在持續。德州州長阿伯特稱,“哈維”帶來的災難遠遠強于2005年的“卡特裏娜”和2012年的“桑迪”,預計超過4.8萬座房屋受到“哈維”的影響而損毀,現在估計至少有31人死亡、超過3萬人無家可歸。
    2017-09-01 10:30
  • 美國動用戰略石油儲備以抑制汽油價格上漲
    美國能源部8月31日分兩次共釋放1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直接輸往路易斯安那州一家煉油廠,以平抑颶風“哈維”造成的汽油價格上漲。
    2017-09-01 10:58
  • 美國成人肥胖率居高不下
    肥胖一直是困擾美國社會的公共衛生難題。最新報告顯示,美國成年人肥胖率仍然居高不下,全美50個州的肥胖率都超過20%。
    2017-09-01 09:42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94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