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稱美中德IT企業飛躍發展 阿里巴巴市值為豐田兩倍多
2017-09-11 07:3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園區拍攝的阿里巴巴公司的標誌(2014年3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日媒稱,比較20世紀末和現在活躍的世界企業,觀察日美德中市值排行榜的變化,可以發現三個明顯特徵。具體而言,美國企業充滿活力,中國企業正在崛起,日本企業新陳代謝落後。

  據《日本經濟新聞》9月7日報道目前,世界股市截至6月底,總市值合計達77萬億美元(1美元約合人民幣6.6元——本網注),是歷史最高水準。發揮引擎作用的是美國市場。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納斯達克市場市值合計佔世界股市總市值的約40%。

  報道稱,東京股市規模在1989年泡沫時期曾是全球第一,現在是第三位,位于美國兩大股市之後。在安倍經濟學相關政策影響下,東京股市略有起色,但二十一世紀的步伐依然沉重。從股市指數漲幅來看,東京股市指數比上世紀末僅高出40%左右,當然完全無法與比上世紀末高出1.6倍的納斯達克市場指數相比,即使與比上世紀末高出90%的德國股市相比也遜色不少。

  氣勢的差距明顯體現在排行榜前列的企業構成差距上。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豐田、日本電信電話公司和都科摩通信公司市值都排在前三位。但即使是市值最大的日本企業豐田公司,在世界企業市值排行榜中也僅排在第40位左右。

  報道稱,世界最大的企業當屬美國蘋果公司,該公司市值為豐田公司的4倍以上,相當于排在前10位的日本上市公司市值之和。進入本世紀以來,美國蘋果公司市值迅速膨脹至原來的150倍以上。

  在美國,市值排名在前五位的上市公司與以前完全不同。明顯的格局是,IT企業取代資源和制造業等重厚長大型企業。臉譜公司成立的時間就是在本世紀(2004年),僅用了8年時間就上市,上市後市值迅速膨脹。取蘋果公司和奈飛公司等的首字母組合成的“FANG”,象徵著美國科技企業的氣勢。

  蘋果公司的智能手機和亞馬遜的電子交易等,都是通過推出革新性的商品和服務獲得壟斷性利益。另外,以豐厚的資金為武器進行並購,也是世界一流企業的拿手好戲。

  報道稱,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和騰訊控股公司異軍突起。阿里巴巴的自由現金流為1萬億日元規模(約合人民幣596億元——本網注)。該公司正積極並購不斷成長,市值規模眼看要達到豐田公司市值的2倍多。

  雖然勢頭不及美國和中國,但歐洲市場也出現了新陳代謝的跡象。德國市值最大的思愛普公司是政府提出的“工業4.0”項目的先鋒隊,從軟件方面支援“物聯網”,取得了飛躍發展。

  反觀日本,市值排在第四位的軟銀集團在科技企業領域孤軍奮戰。IT企業較少導致股市總市值上升有限。(編譯/馬曉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00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