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生動活潑的安全教育課
2017-09-11 09:42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日上午,我國駐紐約總領館舉行新學年留學生新生見面會,普及來美留學必須掌握的一些背景知識和當地法律常識。大紐約地區20多所高校150余名中國留學新生來到總領館參加見面會。

  每年9月是我國留學人員來美入學的高峰期。為貫徹落實全國留學工作會議精神,深入推進“平安留學、健康留學、成功留學”理念,提升廣大留學人員、特別是新生的安全意識和風險防范意識,我國駐紐約總領館連續3年面向留學人員開展“教育領事面對面——安全教育進校園”係列活動,深入領區部分高校,與學校國際學生學者辦公室、警察局等相關部門合作,開展新生入學教育。同時,考慮到大紐約地區留學人員眾多、學校分散、新生入學時間不同、進校園宣講周期較長等因素,採用“請進來”的方式在總領館舉辦大紐約地區高校中國留學生新生見面會,提供安全、健康、法律等各方面講座,幫助廣大留學人員盡快適應留學生活。

  我國駐紐約總領事章啟月大使到場歡迎同學們的到來,她表示從走出國門的那一刻同學們代表的就不再是一個簡單的個人,而是代表著中國,同學們的言談舉止都與國家息息相關。目前中國已經走到世界舞臺的中央,綜合國力不斷增強,令世界人民矚目和羨慕,同學們在國外學習和生活應該為此感到驕傲和自豪。大家在學習中不僅要學習國際先進科技知識和管理理念,還要緊跟國內形勢,了解國內最新發展,做中國形象的傳播者和代言人;大家來美國學習就是中美關係的重要參與者,要多向周圍的美國同學宣傳中國介紹中國,做中美友好的青年使者;要把個人的理想抱負與國家的發展聯繫在一起,只有國家強盛了人民的國際地位才會提高。

  駐紐約總領館教育參贊徐永吉向同學們介紹了目前中國來美留學人員情況以及總領館向留學人員提供的服務。他希望同學們在美期間平安留學、健康留學、成功留學,學成之後以各種形式報效國家。

  會上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教授林曉東、當地律師王漢濱、紐約中國留學服務中心總裁邱寧以及總領館張揚領事等人共同為留學人員宣講了平安留學、成功留學、領事保護以及在美學習生活有關法律知識等重要內容。

  部分留學生代表會後紛紛對記者表示,剛一出國就來到總領館這個大家庭,上了一堂課程表上學不到的課程,太有幫助了,同時又吃上了可口的家鄉飯,心裏暖暖的,日後一定要努力學習報效祖國。

  據統計,2015-2016學年,共有32.9萬中國留學生在美國留學,同期在中國留學的美國學生達2.38萬人,兩國互為對方第一和第二大留學生生源國,足以説明中美兩國教育交流與合作的廣度深度和在雙邊關係中的重要地位。

  統計數據還顯示,2016年度,我國出國留學人員總數為54.45萬人,較上一年增加2.08萬人,增長了3.9%;各類留學回國人員總數為43.25萬人,較上年增加2.34萬人,增長了5.7%。

  國家也將繼續按照“支援留學、鼓勵回國、來去自由、發揮作用”的十六字方針,把做好留學人員工作作為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的重要任務,使留學人員回到祖國有用武之地,留在國外有報國之門。(記者李秉新)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00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