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塊廣告牌》 奧斯卡頭號種子選手出爐?
2017-09-22 15:1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第42屆多倫多電影節閉幕,成為最大贏家的是由馬丁·麥克唐納自編自導的電影《三塊廣告牌》,這部影片獲得觀眾選擇獎第一名,往屆有不少榮膺該獎項的影片後來被都捧得奧斯卡“小金人”。更早前,影片還入圍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的主競賽單元,電影首映後就被認為是威尼斯電影節“最好看的影片”,超強的口碑一直雄踞場刊評分第一名,雖然最終與金獅獎失之交臂,但依然成為本年度最受關注的國際電影,最終馬丁也憑借此片摘得威尼斯電影節最佳編劇獎。電影由真人真事改編,講述了一位母親的女兒慘遭殺害,正義不得伸張之時她決定豎起廣告牌,以此和當地警察對峙的故事。據悉,電影將于今年11月10日在北美上映。

  劇情 借暴力本身反暴力

  正如片名,影片的故事開始于三塊廣告牌。單身母親租賃了三塊閒置的廣告牌,在上面寫下自己的宣言,“我的女兒被姦殺了,為什麼警察破不了案,到現在還沒追捕到兇手?”這一舉動引起了警察局甚至她周圍人的反對,警察局局長由于身患癌症、有心無力。單身母親的前夫燒掉了這些廣告牌,性情衝動又暴力的警員甚至把廣告牌租賃公司的老板直接推下二樓。在局長死後事態更是白熱化,最後這位單身母親忍無可忍,一把火燒了警察局。也正是這個時候,強姦犯的身份漸漸浮出水面……

  導演 馬丁重回巔峰狀態

  出生于1970年的馬丁·麥克唐納一向擅長黑色喜劇、被譽為“鬼才”導演。《三塊廣告牌》是他自編自導的第三部長片。作為西方戲劇圈中“直面戲劇”的代表,馬丁電影作品並不多,在1996年他就從劇評人那裏得到過“最有希望的編劇”的稱號。在劇本設置上,馬丁以單身母親一家、警察局局長、警員三條線互相交織,推動故事發展。女主角為了踐行自己的道德理念毫不放棄、百折不撓,賦予了近乎希臘悲劇的高度。這樣堅毅的女性形象的大銀幕上比較少見。在剪輯上,馬丁再一次展現了他的精湛技藝,對節奏的把控幾乎左右了觀眾的呼吸,最後給出了一個意味深長的開放結尾。影片首映後,不少評論認為馬丁回到了《殺手沒有假期》時的巔峰狀態。

  陣容 第二座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電影會集了一批演技精湛的卡司,伍迪·哈裏森飾演的警察局局長面臨死亡降臨前的困境。曾參演《七個神經病》的山姆·洛克威爾飾演一位粗心暴躁的警察。憑借《冬天的骨頭》獲得奧斯卡提名的約翰·哈克斯,以《海邊的曼徹斯特》被觀眾所知曉的盧卡斯·赫奇斯、“小惡魔”彼得·丁拉基都在本片中有上佳表演。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還是由弗蘭西斯·麥克多蒙德飾演的單身母親米爾德裏德·海耶斯。20年前,她曾憑借科恩兄弟的《冰血暴》榮膺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她後來也成為喬爾·科恩的妻子),此次她的表演自然放松但充滿張力,幾乎勝過了她以往所有作品。不少外媒認為這部作品無疑能為她帶來更多獎項。馬丁透露,這個角色在劇本階段就是以弗蘭西斯為原型的,“她是一個獨特的,有著一定缺陷的英雄,但又是一個話不多,能對困難做出最快反應的女人。”

  【花絮】

  約翰·韋恩

  弗蘭西斯·麥克多蒙德在威尼斯透露,她在塑造這個角色時參考最多的演員是美國西部片傳奇男演員約翰·韋恩,她把自己當做一個男人去演。

  《夏日最後的玫瑰》

  配樂中的《夏日最後的玫瑰》可謂與電影主題呼應,歌詞中的那句“當所愛的人已經逝去誰還願意在這黑暗的世界上獨自悲涼”,這也正是女主角給人帶來的深刻的悲劇體驗。

  聽導演的話

  弗蘭西斯·麥克多蒙德曾和導演馬丁爭執,認為60歲的自己不應有片中那麼年輕的女兒。最後她的老公、同樣是知名導演的喬爾·科恩表示,“‘你閉嘴吧,導演覺得你適合演你就去演!’”

  【外媒評論】

  ●整部片子在迥異的風格裏自由變換,流暢敘事,馬丁的處理也非常得當,馬丁再次證明了自己是一位擅長拍黑色喜劇的鬼才導演。

  ●《三塊廣告牌》有趣、幽默,絲毫沒有破壞關鍵人物的性格走向,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痛苦。影片中有幾個強大的戲劇性場面,沒有什麼比米爾德裏德在樹林裏種花的時候更令人難以忘懷的了。

  ●盡管這部電影在不斷地制造笑點,讓人捧腹不已,但它的內在卻充滿悲傷,讓人同情和反省。不得不承認,生活裏一些施暴者沒有受到應有的懲罰,一些傷口永遠也無法愈合,但寬恕的窗戶總是敞開著的。(編譯:周慧曉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0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