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模倣者到高端挑戰者 中國品牌崛起同蘋果較量
2017-09-25 14:5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上,華為公司展出了與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寒武紀”項目團隊共同開發的麒麟970人工智慧手機晶片。新華網 發

  港媒稱,在隨身攜帶一部粉色iPhone 6S手機一年半之後,上海的大學畢業生蔣心怡(音)更換了品牌,告別了人們心目中對中國千禧一代來説最便宜的奢侈品——蘋果手機。這名23歲的年輕人換了一部華為nova 2手機,這是華為今夏推出的一款後置雙鏡頭智能手機,定價為2899元人民幣(約合441美元),約是iPhone 6S價格的三分之二。

  她説:“我不再在乎品牌。我只想要一部能拍好看的自拍、有足夠容量存儲音樂和電影的手機。華為手機恰好提供了我所需要的,並且價格非常合理。”她還説,她有很多曾經使用iPhone的朋友現在也認為“足夠好”就行,而不是一味追求“超高端”。

  雖然蔣並不是中國典型的忠實“果粉”,但她或許表明瞭為什麼美國市值最高的科技巨頭在世界第一大智能手機市場不斷失勢,讓位于中國本地的競爭對手。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9月23日報道,隨著中國智能手機制造商向價值鏈上方攀升,並擺脫廉價模倣者形象,中國消費者能夠享受蘋果公司1000美元的高端iPhone X機型的獨特技術,同時只需支付更低的費用。在蘋果公司試圖在這個最重要的海外市場重振勢頭之際,上述趨勢對該公司來説是一項重大挑戰。

  文章稱,卡納利斯咨詢公司駐上海的分析師賈沫説:“華為、OPPO和vivo等中國品牌可以憑借價格為500美元左右的手機在高端市場與三星和蘋果直接競爭,盡管事實上它們在600美元以上的超高端細分市場仍然遠遠落後于蘋果公司。”

  “對比法”技術市場研究公司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第一季度,在中國的4000元高端智能手機細分市場,有四款國産機型躋身銷量前十,上榜的還有蘋果公司的五款機型和三星公司的一款機型。

  賈沫説:“超級忠實的‘果粉’可能會覺得改用安卓手機非常困難,因為iPhone是唯一可以在蘋果生態係統中無縫工作的手機。但對于一些沒那麼忠實的粉絲來説就是另一回事了,他們更看重新外觀而不是用戶體驗。”

  文章援引了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旗下的市場研究公司“企鵝智酷”上周發布的一份報告,雖然蘋果被選為最令人滿意的智能手機品牌,但它在中國的用戶忠誠度排在第二位,落後于華為。

  這份報告基于對73907名中國互聯網用戶進行的一次調查。報告顯示,蘋果的品牌忠誠度正在下滑,約有65.7%的iPhone用戶表示他們很可能會為下一部手機選擇同一品牌,而有72.8%的華為用戶稱他們會堅持使用華為手機。

  在放棄iPhone的人中,約有41.6%的人選擇了華為,排在其後的依次是三星、小米、OPPO和vivo。

  戰略分析公司的無線設備戰略執行總監尼爾·莫斯頓在最近的一篇部落格中説,iPhone X會讓果粉喜歡,但很難讓安卓用戶驚嘆,因為安卓的高端機型已經擁有了很多與iPhone X相同的功能。

  報道稱,國際數據公司的中國研究經理金迪認為,中國品牌的崛起源于它們在創新方面更加努力。蘋果的iPhone X是該公司首款支援全面屏的設備,還擁有雙鏡頭和無線充電技術。但這些功能對于中國品牌來説並不新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靖雯 李夏
相關新聞
  • 蘋果手機人臉識別靠譜嗎? 外媒:仍有不少謎團待解
    今年3月,一些網民成功破解了三星蓋樂世S8的人臉識別係統,只要在手機前放一張照片就行。”  微軟“視窗10”作業系統和三星蓋樂世S8手機也使用面部識別技術。有了面部識別技術,用戶可通過“刷臉”解鎖手機。
    2017-09-16 08:20
  • iPhone X來了!回顧那些年被“蘋果”改變的生活(組圖)
    2016年2月18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一名市民在蘋果手機上安裝Apple Pay蘋果支付係統。設計師除了想到座臺使用外,BubblePod亦可以配合腳架,甚至酒樽使用,就算在餐廳或Party 期間都可以拍攝全景相。(圖片署名: 東方IC)
    2017-09-13 07:32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1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