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用單車遭美國“山寨” 能否騎樂融融
2017-09-27 06: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20日,幾輛摩拜單車停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街頭。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最近,英國《金融時報》一篇報道聲稱:中國正逐漸甩掉全世界最大科技山寨國的名聲,而美國已開始“山寨”中國。

  《金融時報》舉出的例子包括被外媒稱為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的共用單車。不過,誠如外媒一貫套路,溢美之詞後話鋒一轉:“成堆的單車像垃圾一樣堆放在各個城市,讓惱火的監管者隨後決定對共用單車市場予以整頓,這預示著共用單車前進的道路上面臨坑洼。但這並未阻止LimeBike之類的共用單車追隨無樁、掃碼的中國模式……”

  言下之意,中國向共用經濟的領頭人美國反向輸出了“共用單車”,同時也引入了混亂、野蠻生長的所謂“中國模式”。

  那中國式共用單車在海外到底受不受待見?留洋單車與在中國的“兄弟姐妹”又有何不同?共用單車的海外境遇又能為我們提供哪些啟示?

  【配置內外有別】

  共用單車的本土化是進入海外市場的重要一步,其實就是使自己的服務能夠更切實地符合當地用戶的需求。

  為適應各國對自行車上路的法規要求,留洋的中國單車跟國內同胞在軟硬體配置上有所不同。以摩拜為例,首批200輛單車20日亮相美國首都華盛頓街頭,整體外觀保持了經典的紅灰配色,但配置增加了三檔變速器、自動前大燈和車筐杯架。

  在新加坡,ofo“小黃車”發布的共用單車則配備了適用于海外國家不同網絡通信制式的新一代智能鎖,支援用戶通過手機客戶端內嵌的谷歌地圖定位單車並掃碼開鎖。此外,為適應新加坡炎熱、多雨、潮濕的氣候,“小黃車”配備了耐銹耐腐蝕的新型鋁制車架;為適應多山多坡地形,新車型改進了減震避震設計,並配備了變速裝置。

  【“無樁”挑戰“有樁”】

  其實,單車共用的形式在華盛頓以及美國其他地區出現的比國內要早,只不過一直以“有樁”形式運營,如Citi Bikes。

  由于“有樁”單車在城市各個區域分布不平均,“無樁”單車顯然靈活度更高。支援“無樁化”的達拉斯市議員李·克蘭曼就呼吁,美國共用單車應進入無樁化發展的“2.0時代”。

  不過,紐約市交通局8月11日卻一紙禁令拒絕了美國本土共用單車企業Spin以“無樁”項目進入紐約。交通局長波莉·特羅滕貝格説:“我們期待擁抱新技術,但必須以安全有序的方式進行。”

  事實上,“無樁”共用單車在美國發展極為緩慢。即便是在對這一新生事物最為友好的西雅圖,Spin、LimeBike和ofo也僅投放了2000余輛。分析人士認為,美國並非不具備發展共用單車的技術條件,主要礙于公共管理壓力。

  以華盛頓特區為例,根據特區政府的説法,摩拜單車只能算是“試運作”,為期6個月。在這段時間內,特區政府會對無樁共用單車進行評估,考察其安全性以及是否會影響市容市貌。

  “無樁”共用單車在新加坡發展很快,但單車的騎行、存放、維護等問題也日益凸顯。由于新加坡城市主要道路上還沒有非機動車專用行車道,騎車人常與行人並行,帶來安全隱患。另外,由于規劃的自行車存放地點有限,很多共用單車被隨意亂停亂放。

  此前,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已決定將強制規范共用單車的使用,拖走違規停放單車,並向單車所屬的公司收取違規費用。

  【審批與管控】

  城市公共交通的改善關乎重大公共利益,無疑應由政府主導,而不是政府跟在企業身後收拾“爛攤子”。

  共用單車只是改善城市交通出行的工具之一,其發展速度、規模應服務于城市公共交通的全局考慮。在美國,共用單車的發展執行嚴格的事前審批和數量管控。

  在舊金山,單車企業必須先向政府提交安全性保障和投放計劃細節,獲得許可之後才能按計劃投放。今年3月底,未獲許可便直接進駐舊金山的中國共用單車企業小藍單車(Bluegogo)便被勒令全部收回已投放單車。

  在西雅圖,獲準進入的三家共用單車企業,必須按照政府許可的額度分階段投放單車。地方政府已經撥款500萬美元專用于發展自行車道和相關公共基礎設施。

  在僅投放了數百輛共用單車的達拉斯,市政府也已升級了一條資訊熱線,處理自行車亂停問題。

  另外,共用單車提高出行效率的同時,有會否影響城市特定群體的利益。比如,城市居民短時間內快速轉向自行車出行,會否導致出租司機等群體收入減少?亂停亂放又會否導致旅遊觀光企業成本增加?

  這些問題在創新過程中並非無關大雅,對它們的充分考慮將制約創新的發展速度,但同樣能令創新的基礎更為穩固。“放任自由”或許會加速一時的發展速度,但也可能瓦解創新的可持續發展基礎。(金旼旼 劉陽 李曉渝)(新華社專特稿)

 

 

駛過太平洋 中國共用單車現身美國華盛頓

中國共用單車“出國潮”背後的機遇和隱憂

西媒稱中國將自行車變成世界利用率最高交通工具:滿街都是共用單車

外媒:中國立新規促共用單車健康發展 北京考慮引進電子圍欄技術

全世界都來騎 共用單車應成全球“通用語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2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