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比《紙牌屋》更接近白宮日常
2017-10-11 11:3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HBO喜劇臺柱,《副總統》年年都是艾美獎熱門選手,女主角茱莉亞·路易斯-德瑞弗斯更是6次獲得艾美喜劇類最佳女主角——不過,這部劇很快就要讓出王座了,日前HBO宣布該劇將在2018年播出第七季後畫下句號,最後一季主要講述女主角總統任期最後一年的故事。“我們不想翻來覆去講故事,耗光觀眾的熱情,是時候結束了!”

  這不失為一個好決定,因為自從2015年劇集主創阿爾曼多·伊安努奇離開之後,該劇近兩季沒能展現出更多出彩的情節,甚至稍微有些下滑,為了避免讓觀眾審美疲勞走向爛尾,在巔峰時期宣布完結未嘗不是件好事。

  劇情 不懂政治也能笑出來

  劇中,當上新任副總統的賽琳娜·梅耶,躊躇滿志地帶著自己的一眾心腹來到華盛頓闖世界,然而她很快就發現,副總統這個花瓶職位就是為尷尬而生的……沒人把她當回事不説,還把她當成垃圾回收站,什麼雞毛蒜皮的麻煩事都直接扔給她。要想站穩腳跟,要活出存在感,于是女副總統賽琳娜在急于表現自己的過程裏,不斷出現各種失誤、危機和醜聞,與手下們在白宮裏一邊搞砸一邊收拾殘局。

  相較于高冷的《白宮風雲》和《紙牌屋》,《副總統》作為一部《我為喜劇狂》風格的白宮群英傳,最深入人心的一點就是用最幽默的方式讓普通老百姓看懂政治,劇集拿了很多近年真實的政治事件做改編。在這部劇裏,你可以看到嚴肅的政客們脫去神秘外衣,談及軍機要務、國計民生之余,也有普通辦公室的瑣碎煩心。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參議員助理曾評價説:“比起《紙牌屋》,《副總統》才更像是政治界的日常。”

  賽琳娜·梅耶並不是美劇中第一個虛構的女性國家領導人,但這部劇卻是美劇中少有的以女性視角刻畫女政客、又不墜入兒女情長的好劇,證明了政壇絕非男人戲獨霸天下,女人戲的地位也愈見高升。特別是女主角茱莉亞·路易斯-德瑞弗斯演繹的那一身缺點、神經兮兮卻又野心十足的副總統形象,作為全世界最具權勢的女人之一,她同樣要遭遇現代女性的困境。

  臺詞 教你如何優雅地掐架

  作為一部偽紀實、冷幽默較多的政治喜劇,《副總統》固然在國內擁有著不少的擁躉,但比起美國人民對這部劇的狂熱程度,它在國內可以算是“冷門”了,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比起同為政治題材的《紙牌屋》,《副總統》並不符合國人印象中那種步步為營、爭權奪位、人心險惡的“宮鬥劇”預設,作為喜劇其中有些笑點也需要一定的文化和政治背景做支撐,倘若對美國政治運作完全不了解,有些梗真的很難get到。

  政治喜劇以其特有的調侃和吐槽見長,《副總統》主角們花在鬥嘴上的精力遠大于暗地鬥爭。這部劇不僅能教會你如何優雅地掐架,有格調地撕人,還能讓你感受到“罵人原來是這麼地藝術”,各種嘲諷暗箭雙關等等讓人欲罷不能……

  與此同時,《副總統》也並沒有僅僅停留在做一部超級無厘頭、每集都能刷低笑點的政治諷刺喜劇,它對現實政治的揭露能力絲毫不亞于正劇,正如女主角茱莉亞·路易斯-德瑞弗斯在艾美獲獎致辭時所説:“本來打算拍一個政治諷刺劇,如今看起來卻像發人深省的紀錄片。”

  【TIPS】

  這些政治喜劇也不容錯過

  ●《是,大臣》(1980)《是,首相》(1986)

  其實是一部劇,只不過大臣後來當上首相了。該劇首開先河,把政治劇拍成喜劇,在上世紀80年代風靡全英尤其是政界。由于太受歡迎,撒切爾夫人甚至曾要求演一次現場版,由她自己來演首相——但兩位主演都不喜歡撒切爾,卻又不敢拒絕,最後還是從了。

  ●《政界小人物》(1996)

  以美國紐約市為背景的經典情景喜劇,講述紐約副市長的每一天,從中可以學到美國政治運作和城市管理的一些技巧。

  ●《幕後危機》(2005)

  這部英劇和《副總統》的主創都是阿爾曼多·伊安努奇,極盡癲狂的劇情,充滿英倫魅力的臺詞。

  ●《公園與遊憩》(2009)

  一部基層政治劇,能夠了解到很多關于具體制度的規定、操作流程,該劇和《摩登家庭》一樣採用偽紀錄片形式,有時候會對政治名詞、制度等做簡單講解。

  ●《權力的猴戲》(2016)

  劇情全部基于現實,為了保證緊貼時事熱點,幾乎所有的劇本編寫和拍攝都是在播出當天進行的,並隨著時事發展寫劇本,故事主線就是英國脫歐公投、普京貼身辦公室和特朗普競選團隊。(撰文/孟天翔)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87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