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旅行禁令3.0版”再被叫停 法院批政令帶歧視色彩
2017-10-19 07:3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特朗普的“禁穆令”慘遭三連敗?當地時間17日,美國夏威夷州聯邦法官德裏克·沃森裁定,原本預計于本月18日生效的最新版旅行禁令將被禁止實行。特朗普此前所推出的兩個版本旅行禁令已在過去9個月間接連碰壁。在不少媒體看來,這道被稱為“旅行禁令3.0版”的政令仍帶有一定的歧視色彩,與之前的版本相比也只是“換湯不換藥”,該禁令面臨的法律挑戰遠未終結。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8日報道,沃森在長達40頁的判決書中,將最新版旅行禁令批得“體無完膚”。他認為,上一版本所存在的種種弊端在“禁令3.0”中仍然存在,其“硬傷”之一在于未能充分論證6個伊斯蘭國家公民的入境將如何傷及美國的國家利益。沃森提到,新版本禁令內容前後矛盾、標準不一,“根據禁令所設的基準線,很多國家都不符合標準,但(這些國家)卻並未包括在禁令當中”。他認為,新禁令帶有歧視色彩,有違美國移民法。美國“政治”新聞網稱,美國國務院方面證實,法院的判決已對“旅行禁令3.0版”造成重創。該機構對于6個伊斯蘭國家公民的簽證申請審核工作依然在照常進行。不過,新禁令對朝鮮和委內瑞拉進行限制的部分,仍將于18日正常生效,不會受到判決影響。

  沃森的判決迅速引發美國政府高層的駁斥。白宮發言人桑德森當日在聲明中指出,這一判決存在“危險缺陷”,將降低入境美國的安全標準。她解釋説,新版禁令的限制范圍是基于特定國家當局無力或不願分享關鍵性資訊的現狀,以及美國官方對于這些國家的威脅評估所得出的,評估內容涉及恐怖主義、政權穩定性以及其他嚴峻的國家安全問題。聲明還表示,白宮方面相信司法機關最終會轉變態度,支援總統“合法且必要的舉措”。美國司法部發言人普萊爾則回應稱,這一判決不僅不正確,且未對三權分立原則表現出應有的尊重,有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嚴重負面影響,司法部將很快提起上訴。

  另一方面,也有不少政界人士對沃森的判決表示公開支援,難民和公民權益組織更是對此雀躍不已。夏威夷州參議員布萊恩·夏茲表示:“無論行政部門意欲何為,沃森法官的判決都已表明我國是一個法治國家。我們歡迎全世界一切愛好和平的移民人士,同時反對歧視和仇外情緒。”紐約州總檢察長史樹德也對判決結果表示欣慰,斥責最新版旅行禁令所包含的“非法目的”與前兩版如出一轍。

  對穆斯林為主要人口的國家發布旅行禁令,是本屆美國政府最具爭議性的一項行政令,而這項政令在推出後已經屢遭挫折。今年1月,特朗普在就職僅一周後就發布“旅行禁令1.0版”,將伊朗、伊拉克、利比亞、索馬利、蘇丹、敘利亞和葉門7個伊斯蘭國家列入限制名單,引發大范圍抗議,最終該禁令被司法機關凍結。3月,特朗普將該禁令撤回,並做出調整,將伊拉克從名單上刪除。然而,“旅行禁令2.0版”也被司法機關叫停,官司一直打到最高法院。6月,“2.0版”得到“部分生效”的判決,特朗普政府小勝一回合。上個月,“旅行禁令3.0版”正式發布,該版本將蘇丹從限制名單中移除,卻又加入了朝鮮、查德兩國公民,以及委內瑞拉部分官員及家屬。有批評人士稱,朝鮮和委內瑞拉的上榜只是“裝裝樣子”,因為新政令對這兩個新增國家的影響極其有限,這一舉措只是讓名單顯得“不是那麼針對穆斯林”。CNN分析認為,夏威夷聯邦法官的最新判決已充分表明美國行政和司法機關的交鋒遠未結束,“旅行禁令3.0版”的爭端很可能再次進入最高法院。 (特約記者 何平 劉皓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畢秋蘭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22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