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掃射大開殺戒 賭城慘案兇手大腦有問題?
2017-10-31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歷史上傷亡最慘重槍擊案兇手斯蒂芬·帕多克的大腦本周將被送往加利福尼亞州斯坦福大學。科研人員將對其進行長達數月的檢查,以期查明帕多克是否患有中風、腫瘤、癲癇等腦功能障礙疾病,從而為案件調查提供幫助。

  《紐約時報》援引斯坦福大學醫學中心負責人、神經病學教授奧托·漢內斯·沃格爾的話報道,研究人員將從帕多克大腦中剝離出紙片薄度的灰質,並從細胞層面對其進行研究。

  沃格表示,希望這次屍檢能為案件的進展帶來幫助。此前的肉眼檢查未發現反常情況。不過沃格説,帕多克自殺時産生的創傷可能會給此次腦組織檢查帶來影響。

  未參與此次屍檢工作的“國家法醫協會”主席布賴恩·彼得森透露,標準屍檢程式一般包括檢驗大腦是否感染或存在腫瘤、血管異常等情況。進一步檢查會通過顯微鏡觀察大腦組織細胞,判斷被檢者是否患有慢性創傷性腦病變等功能退化性疾病。彼得森認為,研究人員可能還會對帕多克腦組織進行分子水準的檢查。

  資料圖:這是10月3日拍攝的美國拉斯維加斯曼德勒海灣酒店,槍手所在房間破損的兩扇窗子清晰可見。拉斯維加斯當地時間1日晚發生嚴重槍擊事件,造成數百人死傷。新華網記者王迎攝

  此次屍檢距拉斯維加斯槍案已有一個月時間。10月1日,帕多克持槍從這座“賭城”的曼德勒海灣酒店32層客房向樓下參加露天音樂節的人群掃射,造成大約60人喪生、500多人受傷。帕多克在警察進入房間前朝頭部開槍自殺。

  警方尚未查明帕多克作案動機。在一些醫學專家看來,即便屍檢顯示帕多克患有腦功能障礙疾病,也無法就此推斷患病引起甚至直接導致慘案的發生。彼得森説:“即便一個人患有腦功能障礙疾病,也不意味著疾病會驅使他去做什麼事情。”

  神經學家、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神經系統發育及可塑性部門主管道格拉斯·菲爾茲認為,大規模槍擊或恐怖襲擊等暴力事件中,很少有嫌疑人存在腦功能異常的情況,不過精神問題卻能導致這類事件發生。

  菲爾茲表示,類似事件的行兇者一般是有自殺傾向的精神病患者,他們將孤立無助的情緒和反社會行為藏在心底,並把這些負面感受視為對自身的威脅。

  “警方尋找他們的作案動機時,總是無果而終。兇手似乎是因憤怒而犯罪,其實這類犯罪並不需要動機,是一種衝動犯罪。”

  早在上世紀60年代,美國就發生過類似案件。1966年8月1日,查爾斯·惠特曼槍殺兩名家人後,前往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校區,從校園一座鐘樓向下掃射,造成16人死亡、31人受傷。惠特曼同警方交火時被打死。研究人員後來發現,惠特曼腦部長有一顆核桃大小的腫瘤。當時有評論稱,腫瘤導致惠特曼大開殺戒,不過這種説法數十年來仍存爭議。(王逸君)【新華社微特稿】

 

 

美國警方發布更多拉斯維加斯槍案資訊

拉斯維加斯槍擊案大反轉?!真相來了!

拉斯維加斯槍擊案:槍手房間發現至少10支步槍

美國槍手女友:我對他策劃拉斯維加斯槍擊案毫不知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王一諾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9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