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作家王順健折桂深圳“睦鄰文學獎”
2017-10-31 11:0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旅美作家王順健折桂深圳“睦鄰文學獎”

  旅美作家王順健折桂深圳“睦鄰文學獎” 穎怡 攝

  第四屆深圳文學季30日開幕,深圳青年文學獎、深圳原創網絡文學拉力賽、睦鄰文學獎同時頒發。其中,旅美作家、著名詩人王順健憑借非虛構力作《我有一個島》斬獲深圳“睦鄰文學獎”的年度大獎,獲得5萬元獎金。

  王順健于1990年下海來到深圳,後旅居美國舊金山寫作與繪畫。獲獎作品《我有一個島》就是記述他在深圳“公島”的真實經歷,“我看到了公島社區裏的一群鐵匠、保安、酒鬼、老板、救生員,讀懂了芳鄰們寫的生活之詩,這些詩就如同磨好的豆漿,經過心靈在場的作家點化、經過一種作品意識的點化,如同經過一滴鹵水的點化,可口的豆腐就此做成”。

  “睦鄰文學獎”終評委、著名作家鄧一光評價該作“酷似色調濃鬱的風俗畫,它以富有質地的語言表達、饒有趣味的人物描繪和戲劇性的故事建構,佐證了詩人完全可以在肉身生活中,真實而形象飽滿地存在”。

  深圳福田“睦鄰文學獎”的年度大獎則由張夏的小説《社區公敵》摘得。這篇作品“以線性結構講述一個疑似鬧劇的社區維權故事,展示個人與群體、融入與逃離、公民與市民等主題的戲劇化衝突,塑造出一組活脫的類型人物,讓故事線上性講述上瓜連蔓引、果熟蒂落”。

  除了這兩個年度大獎外,江飛泉、趙目珍、衛鴉、陳再見、蕭相風、佛花、張亞麗、楊點墨、無香、李雙魚10位作者獲得深圳“睦鄰文學獎”年度十佳;陳衛華、無影、葉京京、艾容、憩園、貝小金、姚志勇、黃春燕、陳塵、薛麗娜10位作者獲得福田“睦鄰文學獎”年度十佳。他們的作品題材豐富、各有特色,從111篇決賽入圍作品中脫穎而出。

  據大賽組委會介紹,“睦鄰文學獎”是深圳全民寫作計劃·社區文學大賽的專屬獎項,旨在以“睦鄰”為價值導向,獎掖深圳本土題材的原創文學作品,先後由洛夫、李敬澤、蘇童、格非、鄧一光、方方、高葉梅、虹影、謝有順、南翔、賀紹俊、徐則臣、孟繁華、邱華棟、葛紅兵、楊爭光、楊慶祥等文學名家擔任終評委。經過五年的發展,該獎現已成為中國在地文學評選的標桿獎,獲得“深圳讀書月重點項目”、“深圳全民閱讀十大優秀項目”、“深港生活大獎·年度藝文獎”、“滬深港臺四城文化交流創新案例”等榮譽。以“鄰家社區網”為平臺,聚焦近2萬名注冊作者,孵化了近17萬篇深圳題材的原創作品,可量化的閱讀記錄近1.8億人次。經文化部推薦,入選2016年度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出版改革發展項目庫”。(記者 鄭小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陳璟春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29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