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願美中企業合作搭上“一帶一路”東風——訪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斯蒂芬·歐倫斯
2017-11-03 1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2日電 專訪:願美中企業合作搭上“一帶一路”東風——訪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斯蒂芬·歐倫斯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謝鍔 胡友松

  聊起剛剛結束的中國之行,67歲的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斯蒂芬·歐倫斯最愛談的就是他坐了趟有名的中國高鐵。

  “今天我從紐約坐火車來華盛頓,不禁想起一周前在中國乘高鐵的經歷。1979年我第一次到中國,當時從北京到濟南要花12個小時,而現在就連兩個小時也用不了。”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歐倫斯告訴記者。

  歐倫斯和中國做了30多年生意,是美國商界著名的“中國通”,對中國這些年來的巨大變化感觸尤深。如今,他還特別愛跟朋友聊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他認為,該倡議將給美國和全世界帶來很多益處。

  “‘一帶一路’所拉動的投資將讓數千萬人甚至數億人脫貧,這會産生非常深遠的積極影響,”歐倫斯説,“我的朋友、曾任世界銀行行長的佐利克説過,中國正在成為全球體係裏一個負責任的參與者,在全世界發揮積極和建設性的作用。我相信,中國正在推動的‘一帶一路’建設、亞投行等正是這一説法的明證。”

  在商界“老兵”歐倫斯眼裏,美中近年來經貿合作的最大特點是互利互惠。“兩國的合作給雙方企業帶來無數好處,民眾更是直接受益者,這足以證明雙邊經貿合作絕非零和博弈。”

  談及美國總統特朗普即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歐倫斯期待此訪能使美中兩國向彼此開放更多市場和行業。“美中在削減關稅、擴大市場準入、開放金融領域、簽署雙邊投資協定等領域有巨大的合作潛力。最大的贏家將是兩國民眾,他們可以享受更多質優價廉的産品和服務。”

  歐倫斯認為,未來兩國企業可以在基礎設施建設、環保、“一帶一路”建設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希望美國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同中國企業加強合作。他指出,過去幾十年來,中國基礎設施建設大潮讓整個國家面貌煥然一新,也讓中國在相關領域擁有了足夠的技術優勢。“特朗普政府提出的萬億美元基建投資計劃給中國企業赴美投資創造了廣闊的機會。”

  在歐倫斯看來,綠色産業也是美中企業可以深度合作的重要領域。“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建設美麗中國。在這方面,美中有巨大的合作潛力,比如彼此分享環保和生態技術、打造綠色世界、減少使用化石燃料等。”

  他説,美國商界對環保産業非常關注。“這些企業看到了中國在這一領域取得的巨大進步,看到了與中國開展環保合作的好處。中國政府越來越認識到保護環境的重要性,中國領導人致力于建設美麗、環境可持續的中國,這對中國人民、對美國商界、對全世界都是好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頔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00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