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女孩在中國貴州當“鎮長” (圖)
2017-11-06 15:4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悠揚的蘆笙伴奏下,身著苗族錦雞舞服飾的中美(JongMay)與其他苗族姑娘們雙腳按曲調節奏變換出優美姿勢,雙手于兩側稍往外自然搖擺,頭上的錦雞銀飾躍躍欲飛,腿邊花帶一飄一閃,貌若錦雞亮翅。

  這位來自美國的女孩步履輕盈地跳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錦雞舞,舞蹈結束後圍觀的眾人紛紛感嘆跳得好並喊著:“鎮長,可以跟你合影嗎?”中美用流利的中文回答:沒問題!這是記者近日在貴州省丹寨縣萬達小鎮的所見所聞。

穿著苗族服飾的中美與苗族姑娘們一起遊街 文興貴 攝

  2017年6月下旬,丹寨萬達小鎮面向全球招募小鎮“輪值鎮長”。“輪值鎮長”將擔任小鎮推廣大使,到小鎮“履職”一周,頒布和施行自己的“施政綱領”,支援小鎮建設發展。

  “做鎮長是一件豐富人生閱歷的事,所以就來競選了。”作為第十六任鎮長,23歲的中美可謂引人注目,因為她長著一張西方人的面孔,卻説著標準流利的普通話,舉手投足間風趣幽默,甚至算得上是個“中國通”,中國古代四大美女的名字和故事脫口而出。

穿著苗族服飾的中美給遊客敬酒 文興貴 攝

  雖説只擔任一周的鎮長,中美每天忙的不亦樂乎。用她自己的話説,每天都要去小鎮上溜達好幾圈以便“體察民情”,下午還需穿著苗族服飾跟小鎮的姑娘們一起跳舞、遊街,給來訪小鎮的遊客敬酒。

中美接過“輪值鎮長”聘書 中美提供

  擔任“鎮長”期間,為了宣傳小鎮中美可謂是使出渾身解數,直播鬥牛比賽、直播做鬥雞肉漢堡,親自體驗當地蠟染、古法造紙,教當地人跳美國舞蹈等,並通過微博、短視頻以及直播等形式宣傳出去。

  “感覺跟中國更親近了,走在街上很多市民都會親切的稱呼自己為鎮長。”中美打趣地説,在這裏,自己像個“小官”一樣。

  中美告訴記者,因出生在中國,所以父母為她取名為中美,雖然小時候就回到美國,但回國後一直堅持學中文,並通過看中國古裝劇來學習中文。

  因對中國傳統文化和民族舞蹈感興趣,高三的時候,中美來到中國學習民族舞蹈及編排,目前在中國傳媒大學攻讀研究生。

  “以前是學習中國的舞蹈,現在我想要去了解和學習舞蹈背後蘊含的文化。”中美説,在學校期間曾抄寫了81天的《道德經》,《道德經》裏面處處充滿哲理智慧,讓她更加了解中國人的心理,也從中學到不少為人與處事的道理。

  目前,中美已結束一周的“輪值鎮長”任期。談及未來,中美告訴記者,自己有個小夢想,希望以後能在美國做一名大學教師,教中文或教一些有關中國文化的課程,然後把學生帶到中國,讓兩國學生互相交流,也讓美國學生了解一個文化底蘊深厚的中國。(作者 周燕玲)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34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