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驚嘆“中國制造”向品質時代過渡:致力趕超德美日
2017-11-08 08:3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片:這是在中車長客客車制造中心裝配一車間拍攝的波士頓地鐵列車(10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西媒稱,中國近年來努力改變中國貨品質不高的名聲,重組工業結構,從數量時代向品質時代過渡,致力于超越德國、美國和日本。

  據西班牙《世界報》11月6日報道,在歐洲國家很多社區裏都會存在一兩個可以滿足任何生活基本需求的中國小商品店。即便是在大超市裏也經常會遇到貼著“中國制造”標簽的商品。

  報道認為,這毫不稀奇,因為中國已經成為世界最大商品和服務出口國。中國能夠取得如此成績也絕非意外。移居海外的華人富有經商頭腦,懂得如何將便宜的中國商品運送到外國。雖然利潤微薄,但在他們的努力下,中國商品很快就佔據了海外市場。于是中國也變成了名符其實的“世界工廠”。很多歐洲人對此都有切身體會。在西班牙就有很多華人開的“百元店”,裏面各種生活用品應有盡有。

  報道稱,2016年中國對外貿易佔GDP(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37%,當年出口了價值高達2.06萬億美元的商品。其最主要的貿易夥伴是東南亞國家、美國和歐盟國家,尤其是德國。但是,一直以來中國的競爭力都並非建立在設計和品質的基礎上,而主要依賴于數量、品種和價格,尤其是低廉的價格讓其擠佔了很大市場空間。

  報道稱,但如今,中國決定在“十三五”期間將提供巨額融資,助力“中國制造2025”。中國希望通過“中國制造2025”戰略,重組工業結構,從數量時代向品質和效率時代過渡,以期趕超德國、美國和日本。

  報道稱,這項任務異常艱巨,要想打破舊有模式談何容易。但是中國政府將眼光放得更加長遠,力爭5年一個臺階,最終實現經濟轉型的目標。如今中國無論在公共領域還是在私人領域,都將重點放在了發展高科技、可再生能源、人工智慧、航太科技等方面,並把發展建立在促進創新和保證品質的基礎上。

  報道稱,中國為“中國制造”正名的努力已經初見成效。普通人生活必不可少的手機就是一個最佳范例。2011年在中國國內市場中,銷售榜單上根本沒有國産手機的蹤影。如今中國品牌的手機已經打入國際市場,廣受外國消費者喜愛。隨著中國制造的手機逐漸走進歐洲人的生活,西方世界對中國的看法也逐漸出現了改觀。

  報道稱,除了手機,物聯網和電商巨頭也在國際上為中國提高了聲譽。與此同時,海爾、海信、美的等家電品牌也開始贏得歐洲消費者的信賴。

  報道表示,根據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發布的2016全球創新指數,中國第一次躋身25強,排名位列中等收入經濟體第一位。今年以來,中國繼續在科技創新領域屢創佳績。誠然,中國依然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這一天終將到來。(編譯/劉麗菲)

西媒稱中國人“海淘”供不應求 西班牙探索電商市場尋機遇

西媒:西班牙華人後代紛紛回中國 工作機遇吸引

西媒推薦去新興市場買股票:中國巴西股市會有很好收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5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