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美中有太多理由成為好朋友”——訪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李成
2017-11-09 1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8日電 專訪:“美中有太多理由成為好朋友”——訪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李成

  新華社記者劉晨 胡友松

  “美中兩國有太多理由成為好朋友,而此次美中兩國元首的再次會晤無疑將進一步促進兩國最高層關係,為美中今後發展帶來福音。”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如是説。

  李成近日在華盛頓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今年4月,特朗普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在海湖莊園的會談很成功,兩國領導人建立起良好關係。而特朗普在就任總統一年之內就訪問中國,充分顯示了美方對對華關係的高度重視。美方非常清楚“在國際事務中離不開和其他國家的合作,尤其和中國的合作”。

  作為美中關係資深研究者,李成認為,美中經貿關係無疑是美方主要關切,但是大國間有經濟摩擦很正常,“需要看到,合作與雙贏依然是美中關係主流,雙方有巨大的潛在市場和發展空間,對此我們沒有理由去懷疑。”盡管美中兩國在很多領域存在競爭,但是兩國在更多領域存在共同利益,而兩國在這些領域的互動與合作對全球發展至關重要。

  加強美中人文交流是李成關心的話題。他説,兩國民眾依然需要開展更多交流,唯此才能避免將對方想法簡單化,讓彼此看到一個更加真實的美國和中國。美國人民對中國普遍持友善態度,批評之聲大多出于不了解而非敵視。他認為,今年9月底在美國舉行的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就為兩國人文交流提供了重要平臺。

  在採訪中,李成始終強調秉持“開放”理念對一個國家乃至世界發展的重要性。“美中兩國的發展都受開放理念鼓舞,‘中國奇跡’是改革開放的産物,中國會繼續堅持改革開放,而美國也需要重新定位自己,不能走上保守主義之路。”

  “隨著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發展,各國實際面臨更高層面的全球挑戰,包括人與機器的關係等關乎人類社會未來命運的問題,這就需要我們以新的眼光、新的思維來應對挑戰。”

  在李成看來,此次中國之行將給特朗普一個更加直觀、也更深入了解中國的機會。“美中關係太重要,我們不能錯過任何一個交流的機會。”李成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潘子荻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29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