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青少年自殺率不斷上升或與社交媒體有關
2017-11-16 07:5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媒報道,美國“臨床心理學”(Clinical 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11月14日出版的研究報告顯示,近年來美國青少年自殺率不斷上升的趨勢恰與社交媒體的興起時間相吻合,兩者“可能存在關聯”。

  據報道,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的數據顯示:2010年至2015年,美國青少年的自殺率不斷攀升,而此前近二十年,這項數據一直呈現下降的趨勢。

  而根據“臨床心理學”(Clinical Psychological Science)的研究表明,導致青少年自殺率升高的原因之一就是“網絡欺淩”(cyberbully):社交網站上所描述的那些“完美”的生活可能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是沉重的打擊。

  據科羅拉多州利特爾頓的一名17歲高中生表示:“在社交網站上瀏覽數小時之後,我對自己感覺很糟,覺得自己格格不入。”該地之前已發生多起青少年自殺事件。

  另一名學生則表示:“沒有人會在社交網站上發布那些糟心事。”目前,這兩名學生正在參與一項活動:數百名青少年參與者同意在一個月內不使用網絡或社交媒體。

  報道稱,研究人員參考了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的數據以及兩項針對美國高中生情緒如何受社交網絡影響的調查,該調查覆蓋了13至18歲的近50萬青少年人群。

  結果顯示,從2009年至2015年,每天至少使用5小時電子設備的青少年人數從2009年的8%上升到2015年的19%。這類青少年與每天僅使用1小時的群體相比,呈現出更高的自殺意願。另外,2015年有36%的美國青少年感到無助,或者有自殺的想法,高于2009年的32%。

  該報告的作者,聖地亞哥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簡(Jean Twenge)表示:“我們應該停止‘手機是無害的’想法,監督青少年對手機和社交媒體的使用很重要,能夠幫助他們(青少年)適可而止”。

  但也有評論認為,報告並沒有考慮美國青少年自殺的個例情況,這項研究也僅僅是提供了“微弱的證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靖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42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