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我們最重要的市場”
2017-11-27 08:4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威斯康星州中北部的沃索市有著“世界花旗參之鄉”的美譽,近七成花旗參銷往中國。本報記者日前走訪了該地區,深入了解中國市場對于該州花旗參産業的重要意義,以及當地對加強與中國經貿合作的強烈願望。

  歷史悠久,與中國保持密切聯繫與合作

  “每天早晨我最關心兩件事,一是看看降雨量和光照,因為天氣是影響花旗參生長的重要因素,二是中國市場行情走勢。”美國威斯康星州花旗參農業總會會長羅伯特·卡爾頓斯基告訴本報記者,這是影響花旗參産量和銷量的兩大因素。“我們十分關注中國,除了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還包括美中雙邊關係,尤其是經貿往來。”

  成立于1991年的美國威斯康星州花旗參農業總會位于沃索市馬拉松縣,是一個非營利性的半官方機構,代表威斯康星州182戶花旗參種植者的利益。目前在中國上海設有一個聯絡處。

  走進該地區任意一家西洋參種植園、工廠或商店,人們總會發現一些中國元素,譬如門口的中國石獅,展示臺上陳列的中國傳統“福祿壽”三星,以及隨手取閱的中文資料等。在新任會長卡爾頓斯基的辦公室裏,陳列著各種與花旗參相關的書籍、圖片和不同年份的花旗參樣本。在一處陳列櫃的顯眼位置,一株長須人參吸引了記者的注意。“這是來自中國的合作夥伴送給我們的一株吉林長白山人參。長久以來,威斯康星花旗參農業總會都與中國有著密切的聯繫與合作。”卡爾頓斯基説。

  他告訴記者,現在,威斯康星州花旗參産量約佔全美花旗參産量的95%,有85%都銷往亞洲市場。該州近七成花旗參銷往中國大陸和香港地區。“去年我們的銷售額大約是5000萬美元,對我們來説,中國就是最重要的市場。”

  花旗參是威斯康星州土生土長的植物。早期生活在這裏的人們在森林裏發現了野生花旗參,大約在19世紀時開始收獲。20世紀初期,上千名參農開始人工種植花旗參,威斯康星州漢堡地區的弗洛姆兄弟成為了當地第一代參農。正是從那時起,威斯康星州中部一舉成為全美花旗參的交易中心。迄今為止,威斯康星州人工種植花旗參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

  據威斯康星州參議員傑瑞·彼得羅夫斯基介紹,威斯康星州氣候條件理想,土壤肥沃富含各種礦物質,非常適宜種植花旗參。目前,北緯45度是全球人參的主要産區,中國吉林、美國威斯康星州,以及加拿大安大略省等大約都位于這一緯度上。其中,處于丘陵地帶的威斯康星州種植的花旗參含有大量人參皂甙成分和先苦後甘的味道。據了解,威斯康星州的整個花旗參産業鏈在美國為至少3000人提供了就業機會,同時,他們也為當地政府的稅收作出了貢獻。

  用愛栽培,讓合作的福祉惠及兩國民眾

  威斯康星州花旗參農業總會副會長戴夫·舒馬赫領著記者來到他家的參園,詳細介紹了花旗參的種植過程。西洋參是個“耐心”産業,人工種植的西洋參一般分為3年參、4年參和5年參。從育種、播種到收成要四五年,加上前期準備土地,周期大概需要五六年,其間如果雨量過大或者大雪壓垮遮陰棚,一切努力都將白費。新鮮西洋參被挖出來後,需要經過冷藏、清洗、風幹、切割等程式,這其中大部分工作都必須依靠人工操作。另外,西洋參對土地的要求很高,種植過程中會充分汲取土壤養分,一塊土地一旦種植過一次西洋參就無法再進行第二次種植,只能轉賣或租給他人種玉米或其他農作物。

  當被問及中國消費者應該如何辨識正宗的威斯康星花旗參時,舒馬赫坦言,對普通消費者來説,這確實有難度,他們也嘗試各種手段來保證威斯康星花旗參的真實性,比如加入威斯康星州花旗參農業總會的參農可以使用總會的商標,佐以證明。

  當地最大的花旗參農場主格雷克·寶曼告訴記者,他家種植的花旗參産品在中國市場出售時,包裝上都有二維碼,這是專門針對中國消費者設計的。他説,“目前中國的同仁堂是我們最大的客戶之一,我們很重視中國市場。”寶曼家族在當地種植花旗參將近45年,目前花旗參年産量約11萬公斤。“我們希望中國消費者能夠用上最好品質的威斯康星花旗參。”寶曼表示。

  花旗參在亞洲市場十分受歡迎,但在美國本土卻遭“冷遇”。關于如何看待這種“墻內開花墻外香”的現象,彼得羅夫斯基告訴記者,由于飲食習慣不同,加上推廣不多,花旗參在美國市場上知名度較低。中國人則向來崇尚養生之道,喜愛花旗參與這一文化不無關係。沃索市的花旗參經銷商格林·莫洛克斯基認為,美國人喜甜,花旗參略帶苦味,在口感上有點難以接受,“我知道中國有句話叫‘苦盡甘來’,這或許和花旗參先苦後回甘的味道有點像,當然,營養價值是中國消費者最看重的”。

  在2014年12月訪華時,威斯康星州副州長麗貝卡·科裏菲沙曾把威斯康星花旗參作為珍貴禮物贈送給中方。她告訴記者,目前威斯康星州已有63家企業與中國有經貿往來,但只有4家中國公司在該州落戶,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來自中國的投資。彼得羅夫斯基表示,今年5月,他曾提出一項將花旗參納入該州合法草藥之列的議案,目前議案已獲得法律通過,只待州長正式簽發。“近幾年來,威斯康星州的制造業正面臨結構轉型的挑戰,希望不僅在花旗參貿易方面,還應在産業轉型、高新技術研發等領域,和中國有關企業加強合作。”

  對專程來訪的中國記者,卡爾頓斯基也深情地説,“威斯康星州花旗參農業總會的口號是‘用愛栽培’,對發展兩國經貿關係而言,同樣需要‘用愛栽培’,讓合作的福祉惠及兩國民眾。”(吳樂珺 高 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49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