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壞了就是束之高閣 美援阿富汗物資閒置了?
2017-12-03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阿富汗重建行動特別督察長辦公室12月1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五角大樓曾斥資6260萬美元(約合4.14億元人民幣)為阿富汗購買邊境安檢設備,但這些設備如今不是壞了、就是束之高閣,派不上用場。

  根據這份報告,美國中央司令部2006年採購8臺昂貴的掃描器,可識別出毒品、化學品等違禁物品,提供給阿富汗邊境檢查部門和喀布爾機場安檢使用。

  這些掃描器的採購價格、養護費用以及培訓阿富汗人員的費用,總計達到6260萬美元。然而,美國阿富汗重建行動特別督察長辦公室今年評估這些設備使用情況時,卻大吃一驚。

  報告説,美方發現只有喀布爾機場這一處地點的安檢掃描器仍在照常工作,而配備在其余4個地點的掃描器“均已歇菜”。

  從調查人員拍攝的照片看,有一臺掃描器連包裝紙都未撕去,另一臺掃描器則布滿彈孔。

  美國阿富汗重建行動特別督察長辦公室定期發布報告,向公眾通報美方經費在阿富汗的使用情況,先前多次曝光浪費嚴重的項目。

  今年6月,這一機構發表措辭嚴厲的報告,批評五角大樓多花2800萬美元(1.85億元人民幣)為阿富汗國民軍購買林地迷彩服,而實際上阿富汗全國森林覆蓋率只有2.1%。

  按報告説法,2007年,美國國防部官員“偶遇”一家擁有專利迷彩設計的公司網站,就把網頁展示給時任阿富汗國防部長阿卜杜勒·拉希姆·瓦爾達克,而後者“感到相當滿意。他喜歡林地、城市和溫帶氣候設計”。

  在與阿富汗國防部做進一步溝通後,美國國防部于2008年11月至2017年1月間,購買了136.4602萬套深綠色“森係”迷彩服,以及8.801萬條同款長褲。

  報告批評:“美國國防部和阿富汗政府都沒搞清楚,這批阿富汗國民軍制服是否適合阿富汗環境,或是否會因向敵方提供更清晰可見的目標而阻礙行動。”據法新社報道,購買擁有專利設計的制服比購買沒有專利的同類制服要貴四成。

  據統計,美軍在阿富汗行動已開展16年,耗資至少1萬億美元(6.6萬億元人民幣),超過2300名美軍士兵喪生。

  目前,駐阿富汗美軍約為1.1萬人,主要承擔為阿富汗安全部隊提供培訓、咨詢等任務,一部分也參與打擊阿富汗境內武裝組織的軍事行動。根據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今年8月公布的阿富汗戰爭新戰略,美軍下一階段將繼續把在阿富汗境內打擊恐怖主義視為重要目標,並將增加駐軍人數。(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5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