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生考試不如中國人?美媒:不缺天賦只是沒人家努力
2017-12-04 08:1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美國和中國經濟學家的新研究顯示,美國學生在眾多全球成績排名中表現平平,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他們不夠努力,而不是缺乏天賦。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11月27日報道,在去年的一項試驗中,馬薩諸塞州一批10年級學生開始進行數學測驗前得到了一個意外消息:答對就能領錢。與沒有提供獎勵的學生相比,這些學生未答的題目更少,正確率更高,這意味著現金激勵了更大的努力,帶來了更好成績。不過對上海學生進行試驗時,類似的現金獎勵對測試結果沒有明顯影響。

  報道稱,研究人員説,這意味著不同文化的學生面對低重要性測驗時,展現出不同的動機水準,因此跨國比較相對復雜。

  聖迭戈加利福尼亞大學經濟學家薩莉·薩多夫説:“這些測試通常被解讀為能力的差距。我們想要説明的是,部分差距可能源于內在動機以及為測試付出的努力本身的差異。”

  報道稱,這份研究本月由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作為工作文件公布,由六名經濟學家撰寫:聖迭戈加利福尼亞大學的尤裏·格尼齊,芝加哥大學的約翰·利斯特,本特利大學的傑弗裏·利文斯頓,聖迭戈加利福尼亞大學的薩多夫女士,上海交通大學的秦向東和北京大學的楊旭(音)。

  報道表示,教育家和政治領導人常常擔心美國的競爭力,三年一度的國際學生評估計劃(PISA)等標準化測試顯示美國學生的成績不如其他國家的學生。

  當時的教育部部長約翰·金在2016年指出:“新的PISA結果顯示,美國學生的成績遠遠落後于成績最好國家的同齡人。”

  全國經濟研究所從工作文件中描述的現場試驗試圖判斷,是否可以用努力而非能力來至少部分解釋美國學生的不好表現與中國學生良好表現之間的差別。研究人員2016年從馬薩諸塞州兩所高中挑選了10年級學生,一家公立學校,一家私立學校,從上海挑選了三所高中,對學生進行了模擬PISA考試的數學測試,共25道題。

  美國學生得到了現金激勵——信封裏裝有25張1美元紙幣,並被告知考試結束後,每錯一道題或有一題不寫答案,就會拿走1美元。他們的測試成績比沒有提供獎勵的控制組好。類似的金錢獎勵——90元人民幣,每答錯一題拿走3.6元——對上海的測試成績沒有影響。

  研究人員根據試驗結果推斷,這種激勵帶來的更大努力使美國2012年的PISA國際數學排名從第36位上升至更能接受的19位。

  報道稱,最新研究沒有單獨研究為什麼中國學生比美國學生對考試更努力,不過薩多夫猜測“可能東亞文化中認為努力是非常重要的,而美國更注重能力。”

  她説,不論如何,結果是一個警告,讓人們不要太看重基于考試的國際排名。參加PISA考試的學生們不會收到個人成績,因此他們可能沒有太多動機為考試努力。(編譯/魏曉慧)

中國學生獲德國政府“綠色精英”獎

“美國高考”因泄題大面積取消考試 波及中國考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55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