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方砸1億美元資助基因滅絕技術 聯合國擔心
2017-12-06 10:35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衛報》近日獲得的一份電子郵件顯示,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在基因滅絕技術領域投資了1億美元,目前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基因驅動技術研究領域的讚助商。但有聯合國專家擔心此類技術會被用于軍事目的,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建議考慮對其嚴格限制。

  DARPA發言人稱,這一技術可用于清除傳播瘧疾的蚊子、侵襲性嚙齒動物或其他物種,“DARPA並非且也不可能是基因編輯研究領域的唯一資助者”。一名美國政府生物學家也表示:“基因編輯工具包的成本急劇下降,很多人都可以利用這些技術,DARPA有責任進行相關研究,找到防止此類技術被濫用的手段和方法。”

  盡管如此,一位聯合國專家表示:“這可能給以病毒或蚊子為生的物種帶來噩夢。我最大的擔心是,在我們還沒有完全理解此類技術之前,就做了無法挽回的事,盡管我們的出發點是好的。”

  美國芝加哥復健研究所的托德·庫伊肯從DARPA獲得了640萬美元的資助,正在開展“侵襲性嚙齒動物的遺傳生物控制”項目。他指出,DARPA專注于基因技術資助意味著“獲得資助的研究人員可能需要調整自己的研究,適應軍方的目的和要求”。2008年—2014年間,美國政府在合成生物學領域總共投資了8.2億美元左右,自2012年之後,此領域的大部分資助來自DAPRA和其他軍事機構。

  基因驅動技術資深專家、英國帝國理工學院教授安德魯·克裏桑蒂則表示,擔心此類研究會朝著生物武器的方向發展“都是杞人憂天”,“此類技術無法被用于軍事目的,我們的技術的唯一用途是消除瘟疫”。

  據悉,《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目前正在討論是否于明年強制暫停此類研究。(記者劉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相關新聞
  • 基于《開放天空條約》,有美軍方“陪護” 俄偵察機“飛越特朗普”
    指出,俄羅斯的飛越行動基于包括美俄在內34國簽署的 《開放天空條約》。據美國廣播公司報道,俄羅斯此次飛行任務事先已與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做過協調,並搭載美國空軍人員作為“陪護”。
    2017-08-11 07:54
  • 美軍方要封殺大疆無人機 遭政府部門“打臉”
    劉陽 徐曉蕾  美國陸軍部8日向新華社記者證實,該部近日發布一份備忘錄,指稱中國生産的大疆無人機在網絡環境下具有弱點,要求在全陸軍范圍內禁止使用。
    2017-08-11 06:50
  • 美國防部允許軍方擊落接近美軍基地的無人機
    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傑夫·戴維斯7日宣布,美國國防部已出臺新指導意見,允許軍方擊落對航空安全等構成威脅的商用或私人無人機。目前,美國參眾兩院尚未通過恢復無人機注冊規定的法案,而2012年頒布的《現代化及改革法》將于今年9月失效。
    2017-08-08 16:58
  • 美軍與伊朗軍艦再次對峙 美方開火示警
    據美國媒體報道,五角大樓強烈反對伊朗29日聲稱的美國海軍航空母艦以“不專業”的方式向一艘伊朗船開火示警。美國海軍發言人29日表示:“7月28日,美國海軍直升機在阿拉伯海灣國際領空進行例行巡邏,觀察到一些伊斯蘭革命衛隊的海軍艦艇高速接近美國海軍。
    2017-07-31 10:17
  • 美軍方砸重金研發植入式“腦晶片” 開發腦機介面
    而DARPA的計劃是通過先進的神經介面來並行接觸超過100萬個神經元,讓高級神經元器件提供較高保真度、分辨率和精確度的感官界面。相比之下,DARPA要開發的硬體,要在不超過一立方釐米的區域內實現通信鏈路,可以在大腦的指定區域與100萬個神經元中的任何一個清楚地單獨通信。
    2017-07-12 09:23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58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