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冷落美國 加拿大決定從澳大利亞購買二手戰機
2017-12-14 15:04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此前決定對加拿大龐巴迪客機徵收高額進口關稅招致加拿大方面的報復。據英國《衛報》12月13日報道,加拿大政府已決定取消購買18架波音“超級大黃蜂”戰機的計劃,轉而從澳大利亞購買一批機齡已有30年的F/A-18大黃蜂戰鬥機。這些老式飛機將花費約5億美元,被加拿大反對黨戲稱為“老古董”。

  據報道,去年加拿大宣布要購買88架噴氣機,替換老化的77架CF-18戰機,並計劃購買“超級大黃蜂”戰機。但是現在,加拿大宣布將放棄購買計劃,並且明確表示除非波音取消對加拿大龐巴迪發起的貿易挑戰,否則休想拿到新的訂單。 不過,波音已表示不會在這個貿易問題中讓步。

  《衛報》報道説,這標誌著加拿大自由黨政府和波音之間的關係進入新低谷,也意味著加拿大與美國航空航太公司的未來防務合作岌岌可危。據説這項合作能讓加拿大新增17500多個工作崗位。此外,這個問題也變成了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的政治問題。近日反對黨保守黨領袖安德魯·謝爾(Andrew Scheer)在下議院嘲笑特魯多購買舊式噴氣機:“如果總理這麼喜歡買老古董,我倒有輛老式麵包車,我很樂意讓他來瞧瞧。”

  加拿大武裝部隊國防參謀長喬納森·萬斯(Jonathan Vance)表示,新一代戰鬥機機隊大概2025年會交付,在這之前,使用澳大利亞噴氣機是個很好的權宜之計。二手的澳大利亞噴氣機將于2018年飛往加拿大。

  據知情人士透露,加拿大空軍一直偏愛美國噴氣式飛機。加拿大曾幫助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發F-35隱形戰機。2010年保守黨政府宣布將購買65架這種飛機,但是購買一直擱置。2015年特魯多在競選期間聲稱這種戰機太昂貴,堅決不買。上臺後,他的語氣有所緩和。但是有關人士稱特魯多並不是F-35戰機的忠實粉絲,政府官員們正準備看看波音公司競爭對手的戰機,比如歐洲“颱風”戰鬥機和達索航空公司的“陣風”戰鬥機。

  報道説,如果加拿大決定購買颱風戰鬥機或颶風戰鬥機,就必須決定是使用美式武器還是購買歐洲武器係統,並且要把它們與美軍使用的武器係統一體化。

  一名國防專家指出,英國、德國和意大利打算同時使用F-35戰機和歐洲戰鬥機,證明加拿大可以購買歐洲的戰機,並將其與美國空軍的F-35戰機一起使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靖雯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66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