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重申堅定支援巴以問題“兩國方案”
2017-12-16 0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14日至15日在布魯塞爾召開本年度最後一次首腦會議,會上重申歐盟就巴以問題堅定支援“兩國方案”,針對耶路撒冷地位立場“不變”。

  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14日晚發“推特”説:“歐盟各國領導人強調繼續堅定支援兩國方案,在這一背景下,歐盟在耶路撒冷問題上的立場維持不變。”

  歐盟重申立場是在正式回應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上周的驚人之舉: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決定啟動美國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搬遷至耶路撒冷計劃。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裏尼説,此舉“非常令人擔憂……可能會把我們帶回更黑暗的時代”。

  以色列1948年建國後單方面宣布耶路撒冷為首都,當時西耶路撒冷由以色列實際控制,而東耶路撒冷由約旦控制。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後,以色列佔領東耶路撒冷,1980年立法宣布整個耶路撒冷為以色列“永久首都”。耶路撒冷現有30多萬巴勒斯坦阿拉伯人。

  在特朗普之前,國際社會從未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的主權。國際上普遍接受的“兩國方案”主張依據1967年邊界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與以色列和平共處。(沈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67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