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世界語言講述中國故事
2017-12-17 14:47 來源: 國際商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朝霧初升,落葉飄零,讓我們把美酒滿斟。

  12月11日傍晚時分,伴隨著中國古箏和西方長笛悠揚和諧的曼妙佳音,一場藝術盛宴“中國藝術璀璨之約——暨劍南春環球極致之旅”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拉開序幕。

  聯合國副秘書長泰格埃格奈瓦克·蓋圖,聯合國國際公務員制度委員會主席金斯頓·羅德,聯合國助理秘書長、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助理署長徐浩良,聯合國新聞部新聞和媒體司司長姜華,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葉小鋼,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文化參贊李立言等嘉賓舉杯相慶,共同聆聽著這場用中國藝術講述的原創中國故事。

  活動以中國文化宣傳片熱場,分別從“筆酣墨飽、梨園風雅、珍饈美饌、精釀醇馥、茶禪一味、瓷藝匠心、八音迭奏、形神合一和文化古今”9個方面展示了中國文化的獨特魅力。活動特邀暨南大學藝術學院院長張鐵林、中國歌劇舞劇院國家一級演員李玉剛、著名京劇演員王子歌、著名長笛演奏家馬勇、青年古箏演奏家崔杉、國際著名功夫演員高西安等人,分別帶來書法、中國新派戲曲、中國京劇、器樂和中國功夫等豐富的藝術表演。其間,李玉剛將中國民族藝術、傳統戲曲和歌劇等藝術元素融為一體,連續演唱了《新貴妃醉酒》和《剛好遇見你》兩首歌曲。中國留美學生代表徐清揚也以古琴演奏的形式助陣中國藝術的國際推廣。最後,由13位來自各國、不同膚色的人士組成的聯合國合唱團合唱的一曲中國民歌“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贏得陣陣喝彩。

  美國華美人文學會和中華社會文化發展基金會聯合組織與支援了這場演出活動,以“醉美中國,世界共用”為主題,通過展演中國京劇、民樂、書法、陶瓷、太極等中華國粹藝術來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在新年即將來臨之際,為全世界人民送上最美好的新春祝願。“我們希望通過中國藝術名人的國際推廣,能夠以更生動的形式,展示中國精神,彰顯民族文化的自信和自覺,讓越來越多的外國人讀懂中國,加速世界文化的交流和融合。”中華社會文化發展基金會藝術總監夏斯均説。

  中國藝術璀璨之約還包括三場係列主題活動:由鄧亞萍開場,于11日下午在聯合國就“智勇滿貫·乒乓人生與大國外交”作主題演講,講述了“小球轉動大球”的外交美談以及作為新時代體育人應有的社會擔當。鄧亞萍表示,乒乓球不僅是中國的國球,在幾十年前也帶動了中國的外交,對中美兩國的友好起了相當大的作用。1971年中美“乒乓外交”拉開了兩國關係改善和發展的歷史序幕,1972年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回訪美國。兩國乒乓球隊的互訪打破了兩國相互隔絕的堅冰,開啟了中美關係發展的新篇章。“小球轉動大球”因此成為20世紀東西方外交史上十分經典的一章。

  葉小鋼和張鐵林于12日下午在哥倫比亞大學先後以“天籟地球·東西方當代音樂比較與思考”和“亦書亦戲·張鐵林書法藝術講演會”為主題發表演講,分享了各自對藝術的感悟與思考。

  葉小鋼表示,本次活動是一個開放型的窗口,能夠讓全世界人民最直觀地感受到中國藝術的多元魅力。“在這個舞臺上,不同國家、不同種族、不同文化背景的民眾可以通過藝術這個紐帶,産生思想上的碰撞或共鳴,進而推動藝術的發展和創新。”

  華美人文學會主席何勇表示,“中國文化要‘走出去’,更重要的是走進去,走進世界主流。本次活動讓中國藝術在聯合國這個舞臺上展現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讓世界領略了中國文化軟實力。”

  據了解,中國藝術璀璨之約全球文化推廣活動以聯合國作為首站,接下來還將在邁阿密、倫敦、莫斯科、巴黎、悉尼等地巡回舉辦。(何詩霏)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68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