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迪士尼“吞下”20世紀福克斯將重塑好萊塢版圖
2017-12-18 1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12月17日電 新聞分析:迪士尼“吞下”20世紀福克斯將重塑好萊塢版圖

  新華社記者高山

  美國好萊塢六大電影公司之首華特迪士尼公司(簡稱迪士尼)14日宣布與21世紀福克斯公司達成協議,計劃以約524億美元收購後者重要資産,其中就包括後者的子公司20世紀福克斯電影公司。如果協議獲得審查通過,未來好萊塢就只剩下五大電影公司了。

  且不説迪士尼放眼未來流媒體市場,劍指收費視頻網站奈飛等新興網絡視頻巨頭的戰略意圖,單就電影市場格局而言,“吞下”好萊塢六大電影公司之一的20世紀福克斯,就已經震撼好萊塢,並將徹底改寫好萊塢勢力版圖。

  據統計,2016年,排名第一的迪士尼和第三的20世紀福克斯兩者票房相加佔北美電影票房總收入的近四成。而2017年1月1日至12月10日,兩者票房相加雖然只佔30.5%,但迪士尼重磅大片《星球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15日在北美上映,預計將再次在席卷全球的星球大戰熱中賺得盆滿缽滿。

  分析人士認為,迪士尼兼並20世紀福克斯後,其好萊塢老大地位將進一步鞏固,並且對剩下的華納兄弟、環球影業、新力影業和派拉蒙影業等造成更大壓力。

  合並完成後,20世紀福克斯的影片版權和電影IP(知識財産)使用權將歸迪士尼所有,《阿凡達》《異形》等將與《星球大戰》一起為迪士尼“吸金”,X戰警、王牌特工等則將加入米老鼠、白雪公主以及雷神、銀河護衛隊的行列,為迪士尼站臺。迪士尼的電影IP儲備將得到極大豐富,迪士尼所自豪的“講故事”能力將繼續提高。

  此外,20世紀福克斯的子公司福克斯探照燈影業也將隨之落入迪士尼手中。1994年成立、獨立制作發行電影的福克斯探照燈影業可是好萊塢的“狠角色”,是奧斯卡和美國各大頒獎禮上的常客,憑借《貧民窟的百萬富翁》《為奴十二年》《鳥人》拿下了三屆奧斯卡最佳影片。今年,該公司的《水形物語》和《三塊廣告牌》分別領跑日前公布的第75屆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提名以及第24屆美國演員公會獎提名。拿下該公司後,迪士尼不但將在未來大幅增加奧斯卡“奪金”能力,也極大增強了其獨立電影制作發行能力。

  目前對于講究品質、不求數量的迪士尼而言,福克斯探照燈影業將同20世紀福克斯一起豐富迪士尼的電影産品,進一步提高迪士尼影片的品質,增強迪士尼對大眾文化的影響力。迪士尼2017年上映的7部影片中有4部進入北美票房收入前十名,其中《美女與野獸》以5.04億美元排名第一。

  迪士尼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羅伯特·艾格表示,此項並購將滿足消費者對更加豐富和多元化的娛樂體驗的需求。

  然而,此舉也引發了行業壟斷憂慮。迪士尼近年來在好萊塢的江湖中愈戰愈勇,先後將制作《玩具總動員》等眾多優秀動畫片的皮克斯動畫工作室、擁有大批超級英雄形象的漫威影業以及出品《星球大戰》係列的盧卡斯影業納入麾下,這次又收購了21世紀福克斯公司的諸多優質資産,許多好萊塢人士都驚呼迪士尼有在21世紀“一統江湖”的勢頭。

  一些業內人士擔心,兩者合並後,將在好萊塢造就一個巨無霸,迪士尼的壟斷地位將削弱好萊塢的創造力和活力。

  2016年,在北美電影票房份額中,排名第二的華納兄弟獲得16.7%,排名第四的環球影業獲得12.4%,排名第五的新力影業得到8.3%,第六的派拉蒙影業只佔7.7%。六大公司之外,除了獅門影業獲得5.8%的份額外,其他一些獨立電影公司的份額更是少得可憐。

  分析人士認為,好萊塢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局面將會加劇,迪士尼兼並20世紀福克斯後,其他公司很可能為了生存而掀起新的兼並,弱肉強食將不斷上演。

  美國西部編劇公會發表聲明強烈抨擊這一並購協議,要求監管部門對其進行反壟斷審查。聲明認為行業巨頭們不斷進行合並,目的就是消除市場競爭,最終實現對市場的壟斷,這樣做會導致行業人士今後在與幾大公司的談判中將越來越處于弱勢地位。

  此外,部分人士還擔心伴隨著兼並,好萊塢電影的多樣性會遭受損失,比如迪士尼近年來基本上不拍攝限制級電影,專注拍攝大制作的、適合家庭觀看的影片。合並後,影迷的選擇可能會減少。

  也有業內人士指出,迪士尼未來在與美國影院談判時也將會更加強勢,通常北美影院與電影公司會平分收入,但是迪士尼在上映《星球大戰》這樣廣受歡迎的大片時,有時候會要求提高自己的分成,最高可能超過60%。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頔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27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