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美國F-35戰鬥機:完成交付 疑慮難消
2017-12-20 17: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9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F-35戰鬥機:完成交付 疑慮難消

  新華社記者孫丁

  作為美軍史上最昂貴的武器項目,F-35戰鬥機在過去一年因制造周期、成本、性能等問題一直為多方詬病。不過,該項目主要承包商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近日發布報告稱,已完成2017年向美國及其盟國交付66架F-35戰鬥機的任務。

  分析人士認為,得益于生産效率提升,洛馬公司完成交付目標,而且目前美國軍方著眼升級戰鬥機群,對F-35需求也較大。不過,該戰鬥機項目坎坷的“履歷”很難讓外界打消疑慮。

  産量提升 完成交付

  報告説,洛馬公司2017年交付F-35的數量比去年增長了40%。

  F-35為美軍第五代戰鬥機,搭載先進武器係統,具備隱形和超音速巡航能力,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戰機之一。該戰機分F-35A、F-35B和F-35C三個版本,分別為常規起降型、短距起飛/垂直降落型和航母起降型,供空軍、海軍陸戰隊和海軍使用。

  據洛馬公司介紹,三個版本戰鬥機的單價分別為9500萬美元、1.23億美元和1.22億美元。

  除了洛馬,F-35項目供應商還包括軍工制造商美國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飛行器發動機制造商美國普惠、英國宇航公司等。它們的目標是2023年把F-35的年産量提升至160架。

  洛馬公司在報告中指出,與首份訂單相比,F-35A的單價已經降低60%以上,直接人工在過去五年減少了75%;與2015年比,單架飛機的制造周期也縮短了20%。

  鑒于生産效率提高,洛馬公司表示,希望在未來幾年把F-35單架成本控制在8000萬美元。

  需求增加 著眼未來

  F-35的研發與生産對于洛馬公司來説至關重要。據統計,F-35的銷售約佔該公司年收入的四分之一。在第三季度,受益于F-35的銷售,洛馬公司的航空航太類業務銷售增長至47億美元,增幅達14%。

  洛馬公司F-35項目主管傑夫·巴比奧恩認為,像F-16戰鬥機一樣,F-35項目很有增長潛力,因為不少國家正著眼升級各自的戰鬥機群。

  截至目前,美國空軍、海軍陸戰隊、海軍以及其他國家接收的各型號F-35已超過265架。

  在本土需求上,7月,美國防部撥款56億美元,供洛馬公司為美國及其盟國制造141架F-35,這也是洛馬公司收獲的第11份F-35訂單。由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簽署生效的2018財年國防授權案,批準106億美元用于購買90架F-35,比白宮此前提出的數量增加20架。

  另據美國媒體報道,比利時、芬蘭、德國、西班牙、瑞士、阿聯酋等國正在考慮裝備F-35。由于加拿大飛機制造商龐巴迪與美國波音公司發生貿易糾紛,加拿大也可能從洛馬公司訂購戰鬥機。

  巴比奧恩介紹説,完成今年的交付目標有助于增強客戶對F-35項目産能的信心。

  故障頻頻 疑慮猶存

  盡管交付數量比去年有所提升,但F-35一直因制造和成本問題廣受批評,特朗普和多名美國政府官員曾多次指責F-35生産延誤、成本超支。

  據悉,美國防部預計花費3910億美元用以研發並購買2457架F-35,幾乎是最初估計成本的兩倍,而距研發起步已經過去20多年,交付率遠遠低于預期。

  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此前發布報告説,零部件供給不足或在未來數年持續影響F-35項目。

  更讓人難以樂觀的是,已交付的F-35在過去一年內故障頻頻。

  由于駕駛艙供氧係統故障,已經列編的F-35中有四分之一曾在今年臨時停飛。部署在亞利桑那州盧克空軍基地的F-35上半年連續出現5起類似故障。

  此外,美空軍猶他州希爾空軍基地在對F-35進行日常維護時,發現機身緊固件存在腐蝕問題,美國防部曾因此宣布暫停接收該戰鬥機30天。

  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約翰·麥凱恩多年來一直對F-35項目持批判態度,曾把該項目的糟糕表現和高昂成本比作“醜聞和悲劇”。

  美軍大量部署F-35戰略指向明確

  外媒解讀F-35首爾航展首秀:警告對手 安撫盟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14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