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果適得其反 “臉書”停用“假新聞”標簽
2017-12-25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社交媒體網站“臉書”為整治假新聞,去年底開始將不實內容用紅色警告圖標標記為“有爭議”,但效果適得其反,反而加深用戶印象。“臉書”21日宣布,停止“標簽”做法,採取新的打假手段。

  “標記為‘錯誤’或‘有爭議’不意味我們能夠改變用戶對這條內容準確性的判斷,”“臉書”産品設計師傑夫·史密斯、用戶體驗研究員格雷絲·傑克遜等專家在一份聲明中説,“事實上,研究結果表明,強烈的措辭或衝擊視覺的紅色圖標反而會加深印象。這與我們想要達到的預期效果相反”。

  “標簽”缺點包括收到提示的用戶需要自行搜尋“真新聞”,更耗功夫。

  “臉書”認為,更有效的方法是,直接推薦相關真實內容。用戶點擊分享有爭議內容時彈出窗口,顯示核查為真實消息的連結。

  今年8月,“臉書”開始測試新方法。結果顯示,不實內容的點擊率盡管沒有明顯變化,但分享率要比使用“標簽”方法有所減少。

  “這種方法只需一次事實核查,且不會産生強烈語言或標簽造成的負面反應,”“臉書”設計團隊説,“使用不偏不倚、不具判斷力的語言,有助于我們開發與持不同觀點用戶交流的産品。”

  批評人士指出,“臉書”這種“打假”做法遠遠不夠。

  英國肯特大學新聞學教授蒂姆·盧克赫斯特説:“‘臉書’並非平臺,而是(消息的)發布者。向用戶提供相關內容功能表遠遠不夠……需要在源頭對傳播內容予以監管。”

  “臉書”是全球最大社交網站,每月活躍賬戶約17億個,但因放任假新聞和虛假資訊擴散而飽受批評,特別去年美國總統選舉期間,以“臉書”為代表的社交媒體出現大量虛假政治新聞,被指影響選情。

  “臉書”創始人、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上月在加利福尼亞州一場技術經濟會議上否認“臉書”傳播虛假消息以“助攻”唐納德·特朗普衝擊總統寶座。“我們非常重視平臺濫用行為,保護我們的社會遠比讓企業利潤最大化重要。”(劉曦)【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3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