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晨:我在美國教京劇
2018-01-03 10:1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曹晨,畢業于中國戲曲學院,在中國京劇院擔任京劇演員十余年,多次代表國家出國訪問。20世紀90年代,他受邀赴美國華盛頓州立長青學院講學。移民美國後,他依然初心不改,創辦了西雅圖曹晨京劇學校,開始了國粹京劇的海外傳承之路。

  身教言傳 責任使然

  曹晨出生于藝術世家,他的父親曹志光也是一位藝術家。成長氛圍的熏陶令曹晨有了未來的方向——京劇。在大學中學習京劇裏的各個行當,並且憑借優秀的成績進入國家京劇院。

  “來了美國之後,我可以教京劇所有的行當,這也是在京劇院這麼多年的收獲。”曹晨來到美國教授京劇,當時班裏的學生都是美國人,文化有差異,語言也有障礙。但是京劇肢體語言性強,它能夠代替説話來體現表演層次,讓大家理解。在兩年時間裏,他通過肢體表達,帶領美國大學生表演了京劇的傳統劇目:穆桂英挂帥、孫悟空大鬧天空、白蛇傳。雖然美國學生不會説中文,但是每個人都能夠心領神會,體會到京劇的感染力。

  在做客串教授期間,曹晨還把莎士比亞的名劇李爾王中的武打場面用京劇手法來表現,雙方叛軍打鬥的過程也得以更具有觀賞性。這個給外國人啟蒙京劇的過程令外國人很震撼,驚嘆京劇的深奧和趣味性,也令曹晨很有成就感。

  2013年開始,因為教育資源豐富,地理位置優越,西雅圖的華人猛增,美國對中國文化也越來越有興趣。曹晨看到了傳承中國傳統藝術的機會,所以下定決心開設了西雅圖曹晨京劇學校,希望在西雅圖華人舞臺上也有京劇的一席之地。

  在曹晨的學校裏,學員的年齡差距幅度較大,有退休後的老人、年輕白領、大學生,還有四歲半的小學員等。

  京劇海外粉絲眾多

  2017年12月2日,“西雅圖京劇錦繡之夜”是西雅圖歷史上首次以京劇為主題的大型晚會。曹晨邀請了當代名家名角,精心籌劃多重經典作品,《走邊》、《趟馬》和《槍下場》三段表演沒有一句念唱,通過動作把京劇武打藝術刻畫得入木三分,惟妙惟肖,讓現場不懂中文的美國觀眾也能沉浸在故事情節中。“深深感受到中國傳統戲曲文化在西雅圖有著深厚群眾土壤,當地美國人民也愛中華文化。”上海京劇院老生演員、著名余派京劇大師李軍如是評價道。

  “西雅圖從未有過這樣的演出,大家能夠來看,堅持幾個小時不動的坐在那兒,印證著京劇的魅力,這是毋庸置疑的,更值得慶幸的是,我們確實將京劇多樣化的特色精彩展現出來了。”曹晨欣慰地説,“無論是專業水準還是後期配備,所有的細節都非常圓滿。”“每一次運作都會有困難,用我太太的話説就是勞民傷財,嗓子冒煙了還在堅持,這就是所謂的藝德吧。最後觀眾和藝術家們的評價,證明我們的努力沒有白付出。”

  第五場的《天女散花》,曹晨特意邀請了他的大學同學、新加坡戲曲協會藝術總監黃萍。黃萍表演用的10米長綢是直接連在袖子上的,甩袖沒有深厚的功力是很難做到的。“最令我感動的是演出當天,臺下觀眾竟然有這麼多懂戲的。在西雅圖這片土地上,我們的傳統藝術、國粹京劇,有這麼多人懂她、熱愛她。不禁使我想到,曹校長的辛苦耕耘,為京劇藝術作出的貢獻。”黃萍説,“身在異國他鄉,遠離京劇故鄉,還堅持著自己的初心,為傳統文化的傳承、推廣不遺余力,令人敬佩。”

  觀眾對曹晨説:“曹老師,這回你真的立住了。”

  有困難但熱情不減

  在中國做戲劇有國家的支援,因為國粹需要傳承,劇團道具和劇本配備都很完善,可在美國,一切都是零。

  無論是教學,還是文化藝術交流活動,曹晨需要講解和示范以及唱説表演,一個人應付下來,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曹晨夢想著能夠做一個沙龍式的“國粹園”,有切磋象棋、書法的空間,有教室可以學習武術、京劇;把展覽室布置成小型的京劇空間,有衣服、道具等,讓大家實景感受京劇的全貌,帶動周邊的人一起幫助傳播中國傳統藝術。

  正如曹晨父親曹志光所説,要將中國傳統藝術與海外文化水乳交融,絕不是一段舞、一場戲就能達到的。

  曹氏父子對藝術懷有的信仰,也並非僅僅呈現于舞臺上,他仍要讓觀眾跟隨表演體味人物的喜怒哀樂,跟隨人物命運的起伏跌宕感受共鳴。

  他們不斷突破阻礙傳統藝術傳承和發展的枷鎖,無論是帶領中國文化走向世界,還是在海外只身弘揚國粹,這種堅持在每一次教學和交流中都感染著身邊每一個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家慧 李夏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81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