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幹擾俄駐敘基地 美國難逃幹係?
2018-01-11 0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國防部9日發表聲明,確認俄軍駐敘利亞兩座基地6日遭遇“一係列”無人駕駛飛機攻擊,指認某個掌握衛星導航技術的國家可能提供了技術支援。

  以事發時一架美軍情報飛機出現在附近為鋪墊,俄方聲明暗示,美軍與俄軍基地遇襲有關聯。

  美國方面回應,否認介入俄方所述無人機攻擊。

  俄國防部説,俄軍6日在敘利亞的赫邁米姆空軍基地和塔爾圖斯海軍基地擊退多起無人機攻擊。進犯的13架無人機中,7架遭擊落、6架被迫降落。這起事件沒有造成俄方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

  俄方説,無人機攻擊俄軍基地內目標必須依靠衛星提供的準確導航參數,因而有理由懷疑幕後黑手是掌握這一技術的某個國家;“巧合的是”,事發時,一架美軍情報飛機正在基地附近的地中海海域上空。

  俄方明確指向美方,美國國防部不得不回應。五角大樓發言人、海軍陸戰隊少校安德裏安·蘭金-加洛韋説:“任何暗示美軍或其他國際聯盟部隊在俄羅斯基地遇襲中扮演某種角色的説法都毫無事實依據、完全不負責任。”

  塔爾圖斯海軍基地原本是俄方在地中海和中東地區唯一的軍事基地。2015年出兵敘利亞後,俄羅斯在拉塔基亞附近的巴西勒·阿薩德國際機場旁臨時設立赫邁米姆空軍基地。去年年底,俄羅斯宣布把這一臨時基地轉為永久基地。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2017年12月在赫邁米姆空軍基地視察時宣布,俄軍在敘利亞贏得勝利,將從敘利亞部分撤離。俄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後續確認,俄方已經完成從敘利亞部分撤軍。

  俄羅斯據信在敘利亞留有3個營的兵力。克裏姆林宮8日説,留在敘利亞的俄軍足以自衛。無人機事件9日曝光後,媒體記者問及撤軍時機是否成熟,俄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重申,駐敘俄軍有“一切必要手段應付任何挑戰”。

  去年最後一天,赫邁米姆空軍基地遭迫擊炮襲擊。俄羅斯《生意人報》報道,兩名士兵喪生、7架戰機損毀。俄國防部隨後證實,兩名士兵喪生、沒有戰機受損。俄國防部説,一夥恐怖分子發動了襲擊。

  同一天,一架俄軍米-24型直升機在敘利亞西北部地區墜毀,兩名飛行員喪生。俄國防部説,這架直升機在飛往敘利亞哈馬軍用機場途中墜毀,原因是飛機技術故障,而非來自地面的襲擊。

  俄軍支援下,敘利亞政府軍過去兩年奪取遜尼派武裝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佔據的大片國土,現階段主要在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和首都大馬士革東郊作戰。(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7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