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音樂劇場《霸王》紐約上演獲好評
2018-01-12 1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月11日電(記者王文 黃和遜)中國音樂劇場《霸王》11日在紐約亞洲協會上演,一個小時的演出獲得觀眾高度好評,謝幕時掌聲經久不衰。

  演出分為《初鞘》《紅顏》《冠勇》《楚圍》等8個部分,使用琵琶、阮、古箏、笛簫等中國傳統樂器,講述了西楚霸王項羽的人生故事。

  演奏主要圍繞項羽人生中的重要經歷展開:琵琶和大鼓的交織呈現項羽與劉邦的對抗,笛蕭與琵琶的融合演繹項羽和虞姬纏綿悱惻的愛情,中阮和打擊樂展現了激烈的巨鹿之戰……

  上海民族樂團青年琵琶演奏家俞冰擔任主要演奏者。他告訴記者,音樂劇場是一種全新的表演形式,以器樂演奏為主,結合肢體表演,再配上舞臺設計和效果,增強了音樂的感染力。

  肢體演員是作品的一個創意,用來幫助觀眾理解故事走向。俞冰説,演員第一次出場是項羽與虞姬相逢的時刻,肢體表演的是項羽,但戴的是虞姬的面具。演員的表演展示出項羽和虞姬情感的互動。

  整場演出與傳統的民樂音樂會有很大不同。俞冰説,傳統音樂會演奏的曲目缺少故事連貫性,而《霸王》的最大創意在于所有演奏者和他們的樂器都有角色,在舞臺上的敘事是連貫而有脈絡的。

  據介紹,作品的另一處創新是演奏中加入了西方樂器和現當代演奏技巧,在表現鴻門宴的樂曲的編曲中也加入了當代音樂語匯。

  俞冰説:“西楚霸王是一個活生生的人,我們講他的故事也是希望表達出當下人的情感,希望通過音樂劇場讓觀眾感悟到人生的哲理。”

  為了更好地敘事和表達,音樂劇場在演奏《十面埋伏》《霸王卸甲》等經典古曲時做了重新編曲和調整。俞冰説:“演奏《十面埋伏》時我們把戰爭的場面突出放大,將吶喊聲、尖叫聲和兵器聲清晰地展現給觀眾,讓觀眾感受到戰爭的慘烈。”

  當被問及是否擔心美國觀眾無法理解中國民樂時,俞冰説,音樂無國界,相信這個經典故事定會在國際舞臺上引起共鳴。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尹世傑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25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