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不滿伊核“最後通牒” 特朗普“添堵”美歐關係
2018-01-15 1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全球熱點)歐洲不滿伊核“最後通牒” 特朗普“添堵”美歐關係

  新華社記者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伊核協議發出“最後通牒”後,英、法、俄等國在過去的這個周末紛紛表態支援伊核協議,伊朗方面更宣稱特朗普想破壞伊核協議的企圖“已經失敗”。

  分析人士認為,為實現對伊朗的遏制和打壓,特朗普在“最後通牒”到期後撕毀伊核協議的可能性不小。伊核協議之爭就像一面鏡子,映出美國與其歐洲盟友之間的裂痕不斷增大。

  【新聞事實】

  特朗普12日宣布再次延長針對伊朗核問題的制裁豁免期。他同時也向歐洲盟友發出最後通牒,要求在4個月的最後期限內,解決伊朗核協議的“災難性缺陷”,否則美國將退出協議。

  特朗普表態後,英國外交部12日在一份聲明中説:“英方就伊核協議有明確立場,我們認為,這是一份讓世界更安全的重要協議。”俄羅斯副外長裏亞布科夫13日則表示,俄方對特朗普就伊核協議發表的聲明給予極負面評價,呼吁其他有關各方繼續遵守這一協議。

  法國總統馬克龍13日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通電話,重申保留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的重要性,並強調各方有必要遵守在伊核協議中做出的承諾。同一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中方一貫堅定支援全面協議,確保協議貫徹始終,對維護中東和平穩定和國際核不擴散體係具有重要現實意義,符合各方根本利益。

  14日,伊朗總統魯哈尼在電視講話中説,特朗普想破壞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的企圖已經失敗,伊核協議本身取得了成功,特朗普沒能説服相關各方,也沒有在這一問題上取得民意支援。

  【深度分析】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余國慶認為,特朗普此次表態與去年10月他首次拒絕認定伊朗履行伊核協議承諾的講話一脈相承,反映出他毫不掩飾地把伊朗作為美國在中東的主要戰略對手和敵人,決意要對伊朗施加壓力。

  余國慶認為,從特朗普的行事風格來看,他撕毀伊核協議的可能性很大。“在特朗普看來,伊核協議的存在不符合美國的利益,或者説美國沒能從中得到好處”。

  從經濟上看,伊核協議生效後,歐洲國家是最大獲益者,它們與伊朗簽署了很多能源合作“大單”,而美國企業卻礙于單邊制裁政策只能“眼饞”。從政治上看,伊核協議的簽署一定程度上強化了伊朗在中東的地位,對美國在該地區的盟友沙特和以色列構成威脅。

  有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對前任奧巴馬的幾乎全部重要“政治遺産”都提出質疑,這為他贏得了不少支援。伊核協議作為奧巴馬的重要外交成就,難逃同樣命運。

  【第一評論】

  從退出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到威脅退出伊核協議,特朗普的舉動讓歐洲盟友吃驚不小,美歐之間的分歧越來越大。民調顯示,特朗普擔任總統以後,歐洲對美國的信心也在下降,美國在歐洲的影響力打了折扣。

  但美歐仍有眾多共同利益。歐洲依然是美國在全世界最大的貿易夥伴、最大的投資者和最大的盟友群。

  特朗普如果斷然撕毀這項多邊協議,必將影響美國與包括歐洲國家在內的其他大國關係,所以不能説特朗普毫無顧忌。

  【背景連結】

  伊核協議全稱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是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簽訂的,于2016年1月正式生效。該協議被認為是多邊主義重要成果,也是通過政治外交手段解決國際熱點的典范。

  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並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監督,以換取西方撤銷針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國際原子能機構已多次出臺報告確認伊朗履行了該協議。(記者陳靜、朱東陽、劉晨、韓冰、杜鵑;編輯王豐豐)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91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