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學家開發流感疫苗制備新方法
2018-01-19 1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18日電(記者周舟 林小春)中美科學家團隊合作發現一種疫苗制備的創新性方法,有望開發出安全、高效的新流感疫苗。

  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上的這項研究顯示,科學家通過基因組篩選,找到並解除流感病毒的防禦機制。

  研究者構建了一種經過基因修飾的流感病毒——“超級幹擾素敏感”(HIS)毒株。該毒株可在動物體內誘發強免疫應答,這為新一代流感病毒疫苗及其他病毒疫苗的制備提供了新路徑。

  幹擾素是宿主細胞發現病毒入侵時産生的一種蛋白質,可快速殺滅病毒並協助産生只針對某一種病原有效的特異性免疫應答,但由于一些病毒已發展出不被發現的隱身能力,因此限制了宿主細胞産生幹擾素。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生物工程學教授孫仁及其團隊通過對流感病毒的全基因組進行篩選,找到所有對幹擾素敏感的基因位點,並使阻礙幹擾素産生的基因片段失活,從而讓病毒宿主釋放幹擾素。

  論文第一作者、中國浙江大學醫學院的杜雨棽説,這些經過基因修飾的病毒在宿主體內的毒性變弱,但同時又可以誘發強免疫應答。

  孫仁説,傳統疫苗制備中,安全和高效兩者通常要有所取舍,新方法則滿足了疫苗的雙重要求。

  實驗使用了雪貂和大鼠兩種動物,雪貂實驗主要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完成。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數據顯示,目前流感疫苗對當季優勢毒株的有效性僅在30%左右。

  英國免疫學學會主席彼得·奧本肖評價這項研究時説,中美科學家團隊通過新方法掃描了病毒全基因組並找到8個突變點,“未來有可能制成效果有大幅改進的疫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郝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8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