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特朗普政府擴大海洋油氣開採計劃惹爭議
2018-01-22 1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休斯敦1月21日電  財經觀察:特朗普政府擴大海洋油氣開採計劃惹爭議

  新華社記者高路 劉立偉

  美國內政部本月初公布2019年至2024年外大陸架油氣發展計劃,建議向油氣開採行業開放美國超過90%的外大陸架區域。這份計劃一經公布便在美國國內引發爭議。

  美國油氣企業普遍認為,該計劃有利于業界發展,但短期影響十分有限;沿海州市則齊聲反對,稱計劃不僅會帶來海洋污染,還會重創這些地區的海濱度假産業。

  根據這份計劃,美國將出租阿拉斯加沿岸、墨西哥灣、太平洋、大西洋等水域的47處潛在油氣區域。

  分析人士認為,該計劃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主張的“能源獨立”思想一脈相承。特朗普去年3月份簽署了一項行政令,要求重新評估奧巴馬政府頒布的大西洋、太平洋和北極水域鑽探禁令,以加大海洋油氣開採力度,並表示這一舉措是為了讓美國實現能源獨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總部位于美國休斯敦的大力神近海石油公司西非部主管肖恩·亨尼根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內政部的計劃從長遠來看確實有利于美國實現能源獨立,可近期效果不會太明顯。

  亨尼根説,近年來,隨著勘探和開採技術革新,美國發現大規模儲量的頁岩油氣。頁岩油氣的開採成本要低于海上鑽探,另外,海上鑽探往往需要10年左右時間才能産油,而頁岩油氣開採周期則要短得多。盡管國際原油價格去年下半年持續上漲,但目前仍低于每桶70美元。因此,出于成本考慮,美國能源公司目前會更傾向于開採頁岩油氣。

  不過,他指出,盡管目前美國可以通過開採頁岩油氣實現供需平衡,可不穩定因素依然存在。“如果中東或者拉美産油國降低産量,現在不加大開發近海油氣田就十分遺憾了。只有需求到了眼前,人們才會真正了解,可到那時再採取行動就為時已晚了。”

  亨尼根表示,政府出臺的計劃理論上對于能源獨立具有積極意義,因為未來數代人都離不開對油氣的需求。不過,他認為,該計劃短期影響十分有限,僅會在未來10至20年的中長期才會對能源業産生影響。

  聖托馬斯大學政治學教授喬恩·泰勒認為,未必會有能源企業在計劃涉及的時間范圍內進行近海鑽探。“在頁岩油氣儲備豐富和石油價格較低的背景下,不太會有能源公司願意投資開採近海油氣。”

  美國政府表示,該計劃能為沿海地區的公共綠地和公園帶來更多環保型投資。但沿海各州紛紛表示反對,稱計劃可能會對海洋以及沿海地區造成污染,影響海濱娛樂産業收入。

  計劃公布後,加利福尼亞、紐約、北卡羅萊納、俄勒岡、華盛頓、佛羅裏達等州都表示反對在其近海進行油氣鑽探。據悉,這些沿海州每年海濱娛樂産業收入可高達數十億美元。

  此外,超過60家美國環保組織組成聯盟反對該計劃,稱計劃將近海水域“出售給石油商”,會對當地民眾健康、環境和海洋生物造成嚴重損害。

  時隔7年,美國人仍對歷史上最為嚴重的漏油事件之一心有余悸。2010年4月,英國石油公司租賃的鑽井平臺“深水地平線”爆炸後沉入墨西哥灣,導致11名工作人員死亡,造成持續87天漏油災難。去年公布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這次漏油事件造成的自然資源損失約為172億美元。一些組織認為,這起漏油事件造成的生態影響仍未結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郝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9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