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創新力排名跌出前十 韓國和瑞典蟬聯前兩名
2018-01-24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彭博新聞社創新指數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的創新力排名跌出前十,為這一指數創立6年來首次。韓國和瑞典蟬聯前兩名。

  彭博社創新指數從七個方面考察經濟體的創新力,包括研發支出和高技術上市企業的集中度等。

  彭博社23日分析,美國從第九位下降至第11位,主要因為教育拖了後腿,包括科學和工程專業的新畢業生在勞動力人口佔比。美國高附加值制造業同樣呈現萎縮。

  美國信息技術創新基金會會長羅伯特·阿特金森説:“沒有證據表明這個趨勢不會繼續。其他經濟體已經採取靈活、以雄厚資金為依托的政策,包括在稅務方面增加研發激勵,政府對研究加大資金投入,以及對技術商業落地提供更多資金支援。”

  新加坡的進步尤為明顯,超越德國、瑞士和芬蘭晉身第三位。美國的短處正是新加坡的長處。

  新加坡理工設計大學教授余傑成(音譯)説,新加坡一直高度重視理工專業教育,同樣一直為研發和創新提供堅定資金支援。

  韓國已經連續五年蟬聯第一。進入21世紀,韓國三星電子公司獲得的美國專利數量僅次于美國國際商用機器公司(IBM)。三星電子的晶片、智能手機和數字媒體設備在韓國構建了一個産業生態。

  在研發領域的單項排名中,只有以色列超過韓國。

  得益于更多理工專業畢業生進入勞動力市場以及高技術企業獲得的專利數量增加,中國內地的創新力排名提升至第19位。

  南非和伊朗重新回到前50名。

  最新榜單中,位次下滑最多的是新西蘭和烏克蘭,各下滑4位。(卜曉明)(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7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