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中文了解中國 美國青年感嘆“中國太了不起了”
2018-01-26 10:4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密蘇裏州精英青年來華研修團現場活動中

  2007年,正在美國聖路易斯市一所公立學校讀7年級的詹姆斯·路米斯,捧起了中文課本,開始學這門大家覺得很難的語言。那一年,他12歲,但在他的眼裏,“中國是一個強大的國家,美國人應該了解中國。只有學會中文,才能更好地理解中美關係”。

  這也是詹姆斯父母的感受。“爸爸媽媽覺得中國越來越強大,我們這一代人學好中文有助于找到好的工作。”詹姆斯説。

  10多年過去,作為近日赴北京的美國密蘇裏州精英青年來華研修團團長的詹姆斯第五次來到中國。他不僅有了一個中文名字——羅小雄,還能用中文闡述自己對中美關係的理解。

  “中文改變了我的生活”

  從12歲第一次開始接觸中文,羅小雄為學中文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在他念高中時,因學校不開中文課,便擠出時間到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分校學中文。“讀高中4年間,我每天都會抽出1個小時到大學去,和大學生一起上課。”

  這樣的學習節奏,一直持續到羅小雄如願進入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分校學習政治學和中國語言文化。“2015年,我到復旦大學學了一個學期的中文,進步很快。”羅小雄還分享了一個好消息:“2018年秋季我會到復旦大學讀碩士,學國際關係,同時繼續學中文。”

  在本次來華研修團團員中,不少學生是第一次來中國,在11天的時間裏,他們參訪了美國駐華大使館、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國家漢辦等單位,對中國的了解變得具體。正在讀高中的西莉亞就是其中之一。“我看到了中國人的日常生活,他們非常友好,這對我來説非常有意義。但也有一些我不能理解的事,希望將來能學中文,更好地了解中國。”

  聽到西莉亞學中文的願望,兩次擔任精英青年來華研修團團長的羅小雄覺得“很感動”。“因為學中文對我的生活有很大的改變,我很想和別的團員分享這種感受 。” 羅小雄説。

  希望將來能學中文的團員並不止西莉亞一個。來自韋伯斯特大學的伊賽亞,也準備回到美國後“第一時間到韋伯斯特孔子學院找老師,學漢語”。

  “中國和我想的不一樣”

  團員珍妮弗是一名高中生,非常關注國際關係。“之前在課堂活動上,我們討論過‘美國青年怎樣看中國’。 但當我來到北京之後,親眼所見,我覺得中國太了不起了,跟我之前想的完全不一樣,也跟我看到的美國課本中寫的不一樣。”

  珍妮弗對此次中國之行的期望是“文化交流”。“我的一位老師曾經來過中國,他也希望我能來,以了解不同的文化。來中國之後,我對中國有了自己的認知和理解。比如之前對中國政府部門的了解多來自課本,但這次有機會和相關政府部門的工作人員一起坐下聊天,可以了解他們的真實想法和思路,很受啟發。雖然對我曾經在課堂上關注的關于中國的問題,也許不能馬上提供答案,但這些認知提供了找到答案的途徑。” 珍妮弗説。

  並非只有珍妮弗有這樣的感受。韋伯斯特孔子學院的漢語教師高文燕是該團的帶隊老師,她告訴記者:“這些學生之前多是通過長輩的介紹或者通過課本知識來了解中國。這次中國之行讓他們感覺耳目一新,真實的中國和他們之前的印象並不一樣。他們每天都迫不及待地跟在美國的家人分享在北京的觀感。”

  “中國是迷人的”

  關注中美關係的團員丹能説:“中國是迷人的,是給人以啟迪的。從網上了解中國的感覺,跟親眼所見、身臨其境的感覺沒法比。現實的中國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中國有新面貌,有很多改變,正在進步。”

  據高文燕介紹,到中國的土地上去走一走,到中國的城市鄉村去看一看,是聖路易斯很多漢語學習者的夢想。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美國學生到韋伯斯特孔子學院咨詢到中國留學、工作的相關事情。

  “在沒來之前,我覺得中國是一個與美國不同、充滿東方異域風情的地方。走近中國後,我覺得中國在21世紀有成為一個強大國家的巨大潛力。在我看來,這也是研修團此行的目的——讓美國人更好地理解中國。我也希望團員們回美國後可以學中文,因為這可以打開一個新的世界。”羅小雄説。來過中國5次的他對中國的變化感受頗深:“中國的發展非常快,老百姓的生活水準提升也很快,空氣品質也在變好,微信支付非常方便……”

  沉浸在中國之行回憶中的羅小雄在不到1個小時後,將出發至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準備返回美國。他輕輕地説了句:“我不想這麼早回美國,因為我真的愛中國。”(趙曉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栗一星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9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