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掀科技人才爭奪戰 薪資水準直追美國硅谷
2018-01-29 08:2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媒稱,中國已成為全球科技中心,中國的互聯網巨頭企業如今合計市值超過萬億美元,頂尖科技人才的薪水與硅谷開出的薪水相差無幾。

  據路透社1月25日報道,目前操盤一檔以人工智慧(AI)為主的基金的Thomas Liang表示:“企業資金充沛,求才若渴。”他並稱,AI等熱門領域的初創公司為從成型企業挖角,常開出加薪50%-100%的條件。

  報道稱,中國已成為全球科技中心,中國的互聯網巨頭企業如今合計市值超過萬億美元,這造就了招聘的繁榮景象和薪資增長,開始使得頂尖人才的薪水與硅谷開出的薪水相差無幾。

  報道認為,科技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一個主要推動因素。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中國第四季度資訊科技(IT)與軟件行業産出較上年同期勁升33.8%,高于第三季度的29%。

  根據一家科技行業招聘網站的資料,在中國AI領域工作的頂級學校畢業生的年薪要求可達30萬-60萬元人民幣;擁有三至五年經驗的團隊主管年薪就可超過150萬元。這些崗位許多都在北京或深圳。

  Liang估計,該行業的薪資水準自2014年以來已經基本翻番。

  報道稱,對一些在美國學成的中國軟件工程師來説,回國變得越來越有吸引力。中國科技企業表示,他們正從美國大學積極招攬中國留學生,許多企業已在硅谷設立辦公室,以吸引頂級人才。

  AI行業工作機會大增,促使中國一些工程師額外學習充電。

  現年26歲的AI工程師Song表示:“跳槽進入AI産業後,我的工資翻了一番。”他利用閒暇時間進修AI課程,目前年薪約5.5萬美元(約合35萬元人民幣)。

  而另一位26歲的AI工程師George,他的年薪約為6萬美元(38萬元人民幣),不過George表示,如果有更好的條件出現,他也可能跳槽。

  報道稱,資金仍在滾滾而來。根據普雷欽研究公司,去年大中華地區風險投資(VC)的規模超過650億美元(約合4153億人民幣),較前一年增加35%,並且創下歷來新高,僅次于北美洲的770億美元(約合4920億人民幣)。

  報道稱,中國將推動互聯網、大數據及人工智慧與傳統經濟的整合。資訊科技、機器人與節能汽車等領域特別被重點強調,顯現出政府積極推升中國經濟價值鏈的努力。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劉小軍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0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