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多年前“超級紅月亮”改變世界歷史:拉開美洲殖民化序幕
2018-02-01 19:4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如果沒有1504年的紅月食事件,世界歷史將會大不同。

  據美國石英財經網站1月30日報道,1月31日,半個地球經歷一場非常特殊的月球事件:“難得一見的超級紅月亮”。根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的説法,這個術語描述了三個同時發生的天體事件:“超級月亮”,月球軌道比平時更接近地球,月亮比平時更亮;一個月內第二次出現滿月,也被稱為“藍月亮”;月食使月球呈現淡紅或血紅的顏色。因此,人們可以預想天空將呈現非比尋常的景象。

  報道稱,正是因為人們知道會發生什麼,所以月食才會作為一種享受——一件令人好奇而不是讓人恐懼的事情。人們知道,看似血紅的月亮實際上是一種視覺錯覺;不過是一個物理現象,絕不是發怒的上帝表達對人類行為的不滿。

  但設想一下,假如你並不知道即將發生全食,而一個陌生人走過來告訴你他可以與月亮的締造者直接通話——然後通過預測月亮將從空中消失來證明這一點。

  這正是1504年發生在現在的牙買加的事情,當時西班牙探險家克裏斯托弗·哥倫布編造了一個騙局。正如鄧肯·斯蒂爾在他的著作《蝕:改變歷史的天象》中所説,這個騙局改變了世界的未來。如果沒有這場騙局,人們所知的美洲殖民化——包括殖民化所引發的一切,如屠殺無可計數的原住民——可能就不會發生了。

  報道稱,1503年6月,哥倫布第四次航行到美洲時,遇到了一些麻煩。船蛆肆虐毀掉了他四艘船中的兩艘,剩余的兩艘船被迫停靠在土著阿拉瓦人居住的加勒比島嶼上。一開始,大家相安無事。然而,在為這些陌生人提供了6個月的食物後,阿拉瓦人不高興了。哥倫布的水手也被激怒了。

  水手們發動了嘩變。他們屠殺了一些阿拉瓦人房東,偷走了他們的食物。隨著島上的陌生人與當地人的關係迅速惡化,哥倫布必須採取措施。

  這位探險家意識到他掌握一些阿拉瓦人不知道的資訊。15世紀數學家、天文學家雷格蒙塔努斯曾發表一部天文年歷,附有從1475年到1506年的天文表。年歷對水手來説是必不可少的。當時,已經擁有一些航海經歷的哥倫布熟悉其中內容,他利用這個給阿拉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報道稱,在2月29日月食發生三天前,哥倫布安排與阿拉瓦酋長舉行會面。哥倫布告訴阿拉瓦人,他的基督神很生氣,因為當地人不再給客人們提供木薯和魚吃。哥倫布説,上帝之怒的跡象將在三天後顯現,屆時月亮將從天空中消失,因為怒火而變成紅色。

  沒人知道阿拉瓦酋長聽到這些話時是如何看待這個威脅的。但三天後,當月亮恰如這個陌生人所説的那樣消失並且似乎在流血時,每個人都相信了哥倫布的神通。哥倫布的兒子費迪南德回憶説,阿拉瓦人“號啕大哭,悲痛不已,帶著糧食從四面八方跑到船上,懇求哥倫布代表他們向神説情”。

  哥倫布假裝認真考慮這些請求。然後,他離開眾人坐在一旁,等待月食結束。當月亮即將從地球陰影中重新露出時,哥倫布走了回來,説他已經談好了。如果阿拉瓦人繼續供養他們這些陌生人,他的上帝就會平息怒火。

  鑒于哥倫布施展的這些神通,這似乎是一個不錯的協議,所以阿拉瓦人同意了。他們一直養活著這些西班牙水手,直到7月份救援物資從伊斯帕尼奧拉島(即海地島)到達。11月,水手們返回西班牙。不久,徵服美洲殖民地的活動就開始了。

  報道稱,假如哥倫布和他的船員們死在島上,殖民活動是否還會發生是一個無解之謎。但很顯然,如果沒有哥倫布設計的月食騙局,他也許就不會給所有人——不論是歐洲人還是阿拉瓦人——留下那麼深刻的印象了。(李賽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許義琛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803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