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轉粉” 美國點讚卡塔爾反恐合作為哪般?
2018-02-02 0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卡塔爾政府1月31日説,將擴建美軍設在卡塔爾的烏代德空軍基地。此前一天,美國與卡塔爾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首輪戰略對話,美方稱讚卡塔爾加強反恐合作。

  正在美國訪問的卡塔爾國防大臣哈立德·本·穆罕默德-阿提亞31日表示,烏代德空軍基地擴展工程包括增設家庭活動場所、娛樂中心以及其他設施,旨在提升美軍家屬在基地居住的舒適度。此外,基地的住宿接待能力也將得到提升。

  阿提亞説,卡塔爾希望烏代德基地成為永久美軍基地,卡方尋求為美軍創建“家庭友好型”的住宿環境。

  美聯社説,卡塔爾眼下尋求同美國建立更緊密的安全紐帶,勸説美國不要在“斷交風波”中站在沙特、阿聯酋等對立國家一邊。

  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四國去年6月以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封鎖。卡塔爾政府否認指控。

  美國在“斷交風波”中起初力挺沙特,指稱卡塔爾資助恐怖主義;隨著這場危機持續發酵,美國政府態度有所軟化,進而稱讚卡塔爾採取妥善舉措回應美國關切。

  【拋橄欖枝】

  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薩尼1月30日在雙方外長和國防部長參加的首次美卡戰略對話中説,卡塔爾計劃在美國投資1000億美元,其中包括用于基礎設施建設的100億美元。

  阿勒薩尼説,在經濟領域,卡塔爾可以在很多方面與美國開展合作,包括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所強調的就業。

  阿勒薩尼向美方拋出巨額投資計劃的同時,也提出了自己的期待,稱這些投資若要取得成功,“地區安全是關鍵”。

  “卡塔爾和它的民眾(因斷交)受到非法、不公正的封鎖。封鎖破壞了地區穩定局勢。”阿勒薩尼説。

  作為回應,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在會談中説:“海灣合作委員會成員國恢復凝聚力十分重要,海灣國家應該通過和平途徑回歸相互支援的局面。”

  海合會1981年成立,成員國包括沙特、卡塔爾、科威特、阿聯酋、巴林和阿曼。

  馬蒂斯還説,即便卡塔爾目前面臨多重挑戰,它仍同美國保持非常好的軍事關係。

  卡塔爾同美國于1992年簽暑防衛合作協定。此後,美國在卡塔爾設立烏代德空軍基地。基地位于卡塔爾首都多哈西南,是美國在中東地區規模最大的空軍基地。

  美聯社報道,美國目前在烏代德基地駐軍約1萬人。美軍使用這一基地向伊拉克、敘利亞和阿富汗境內的極端和恐怖組織據點發動空襲。(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803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