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磊:帶著少林功夫闖美國
2018-02-02 13:0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他是少林寺第三十四代弟子,六歲便開始學習傳統拳及格鬥技擊術,國際武術散手道聯盟黑帶四段,少林武術段位六段,國家級裁判,並在美國西雅圖創立少林功夫學院。雖然他有很多由功夫帶來的榮譽,然而他更強調習武的平靜感恩之心,並力圖把這份理念和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傳遞給每一個學生。他就是世界知名武術家周磊。

  千辛萬苦創業史

  周磊2007年來到美國,因語言文化問題,生活上受到社區的排擠,事業上也只能勉強維持生計,他在2011年憑一己之力創辦西雅圖少林功夫學院時,招生困難,沒有經濟來源,後來因武館地址需要搬遷,也是費盡千辛萬苦在最後一個星期才找得到房子。

  可是這些在別人看來非常困難的新移民之路,在周師傅眼裏,都是那麼的雲淡風輕。他習武數十載,各類骨折傷病無數,卻從來沒去過醫院。“我畢竟大風大浪都經歷過了,這些苦難都不算什麼。當然,你要説,我在創辦武館初期完全沒有壓力,那肯定也不可能。人都有七情六欲,只是你怎麼開解自己罷了,我艱難那會兒,會自己打坐,于禪悟中慢慢解脫自己。”

  周師傅還提到,“人生其實就是一個不斷修苦行,開智慧,探索人生意義的過程,而不是只局限于物質。我見過太多有錢人家將孩子送到我這學習,他們成績優異,各方面都很好,可是有的得了憂鬱症。為什麼?因為心靈上沒有可以安放的地方。而我就是用中國傳統文化的力量去開化他們。所以説是來學習少林功夫,可根上還是在研習我們中華幾千年來的傳統文化。”

  因地制宜發展武館

  正是靠著這股精神,周磊師傅一步一腳印,穩扎穩打,在幾乎不做宣傳的情況下,僅靠自己學生的口口相傳,招來了一個又一個學生。“很多學生起初以為我開武館只是為了賺錢,我這是隨緣而行。有些學生確實家庭條件比較差,但真心向學,可以少交點錢,有時間在我這做做義工。我在教學的過程,就是強調將心比心。你要讓學生切身感受到,他們學到了東西,他們自然而然會幫助你宣傳,所謂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就是這個道理。”

  但是在初期教學中,周師傅提倡學習功夫要下狠心,要吃得苦中苦,先有苦才有甜,可很多外國學生一聽就怕了,走了不少人。後來他改變教學策略,注重寓教于樂,以引發學生興趣為真正的導向,而不是切實去教會他們什麼招式。因為一旦興趣起來了,招式那些外國學生自己會搶著學習。而且在很多外國學生真正對少林功夫産生興趣後,其下工夫學習的程度絲毫不遜于中國學生。

  初心不改的“入世僧”

  周師傅雖然開武館,但可貴的是他身上沒有絲毫世俗氣,給人感覺他更像一位入世僧,懷揣著一顆開放包容之心,在紅塵之中持戒而行。對于商業利益,他認為物質豐盈的追索是沒有盡頭的,因而看得很淡,他也知道做什麼事可以取得更大的商業成功,但他不會去做,因為那會違背他的初心。

  其實,讓周師傅最驕傲和自豪的是,有不少外國學生接觸少林功夫以後,又開始主動去學習漢語和中國傳統文化。可以説,周師傅通過對少林功夫的傳播和推廣搭建起了中美兩國交流的橋梁,往大了説,功在當代,利在千秋,而往小了説,周磊師傅在實踐的過程中找到他人生的意義。

  在採訪完成離開武館時,筆者注意到了一個七八歲神情專注習武的美國小姑娘,她一舉一動卻處處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風採,這也許是周師傅最想看到的場景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宋家慧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4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