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嘯預警鬧“烏龍” 相互指責沒人願“背鍋”
2018-02-08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日早間,美國東海岸、墨西哥灣和加勒比海地區不少民眾經歷一場虛驚。他們的手機應用軟件收到海嘯預警,但隨後美國氣象部門澄清説,警報係“烏龍”,並無海嘯預警生效。

  美國國家氣象局與美國私營機構正就誤報責任相互“甩鍋”。

  【虛驚一場】

  據美國國家氣象局多個社交媒體賬號發布的資訊,民眾當天早8時30分左右收到的海嘯預警是一條測試資訊。

  美國國家氣象局隨後在一份聲明中説,這條測試資訊由至少一家私營機構作為官方發布的海嘯預警推送給各自用戶。不清楚多少人收到了這一資訊。美國媒體報道,紐約、波士頓、邁阿密、休斯敦等地有民眾收到相關推送。

  緬因州波特蘭市居民傑雷米·達羅斯説,資訊讓他嚇得“蹦了起來”,因為他家距海岸很近,而且最近頻發的輕微地震讓預警資訊顯得更真實。

  這是美國近期第二次出現預警“烏龍”。上月中旬,夏威夷州緊急措施署一名職工誤將演習當真,發布一條彈道導彈襲擊預警資訊,造成當地民眾大規模恐慌。這一機構兩名官員因此辭職,誤發警報的當事職工被解雇。

  【相互“甩鍋”】

  美國國家氣象局説,測試資訊不是通過該機構的任何傳播渠道推送給大眾,責任不在自身或下屬的“國家海嘯預警中心”。

  第三方手機應用軟件發布企業阿庫氣象公司隨後在聲明中承認,所推送海嘯預警係測試資訊,並非實際預警,同時對美國國家氣象局的資訊發布方式提出質疑。

  阿庫氣象公司説,美國國家氣象局發布的資訊開頭確有“測試”字樣,但由于人們對真實海嘯反應時間只有數分鐘,他們在處理相關資訊時以電腦編碼掃描為依據,而非人工錄入。

  阿庫氣象公司聲明,他們“正確解讀了國家氣象局隱含在預警中的錯誤編碼……責任在國家氣象局一方,只有他們才知道資訊正確與否”。

  數小時後,美國國家氣象局發言人蘇珊·布坎南宣布,經過調查,這家機構的資訊編碼並無不當,“目前正與私營機構共同確認,為何部分係統未能識別編碼”。

  布坎南還説:“私營機構向大眾提供傳播預警資訊的寶貴服務。我們將繼續與他們合作,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孫丁 徐劍梅)(新華社專特稿)

夏威夷調查導彈警報“烏龍” 高官引咎辭職

美政府公布夏威夷“烏龍”導彈襲擊警報初步調查報告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8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