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紫外線可消滅流感病毒且對人體無害
2018-02-12 17: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  由空氣傳播的流感等傳染病是全球公共健康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美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科學報告》雜志上報告説,一種特定類型的紫外線可以有效消滅空氣中的病原體且對人體無害,有望在流感季控制流感病毒傳播。

  此前醫學界已經了解,波長在200奈米到400奈米間的紫外線可有效消滅空氣中的病菌及病毒,但過量紫外線照射可能導致人體健康問題,甚至引發皮膚癌。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把一種普通流感病毒——H1N1病毒霧化釋放到一個測試室中,並暴露在非常低量、波長為222奈米的遠紫外線C光下。對照組則沒有遠紫外線C光。

  結果發現,遠紫外線C光可以有效地消滅流感病毒,而且效率與傳統紫外線消毒燈相同。

  此外,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2013年參與的一項小鼠研究發現,波長在207奈米到222奈米間的遠紫外線C光可以有效抑制細菌,但不會對小鼠的皮膚造成明顯危害。

  研究人員解釋説,遠紫外線C光無法穿透皮膚表面的角質層抵達活細胞,所以不會對皮膚細胞造成損害,而細菌通常幾微米大小,病毒更小,所以遠紫外線光可以有效地穿透並消滅它們。

  研究負責人、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教授戴維·布倫納指出,如果實驗結果在其他環境中也能得以驗證,那麼在公共場所使用低量的遠紫外線C光或許可以安全有效地抑制空氣中的病原體,例如流感病毒和結核桿菌。與流感疫苗不同的是,遠紫外線C光可能有效對抗空氣中所有的微生物,包括新出現的菌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美國流感疫情日趨嚴重 已致63名兒童死亡
    美國衛生官員9日説,美國流感疫情仍在惡化,已導致63名兒童死亡,且本次流感季可能會有人患上兩次流感。
    2018-02-10 12:46
  • 擔心不安全、接種率超低 公眾對流感疫苗認知存誤區
    之所以出現這一現象,或是因為今年的流感疫苗“押錯題”“脫靶”而遭到公眾質疑,另外,大家對疫苗的作用認識還不夠深。盡管目前公眾對于接種流感疫苗還存在一些認識上的誤區,但馮錄召卻很樂觀,我們會繼續加強流感疫苗接種方面的宣傳教育。
    2018-02-08 06:29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09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