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用音樂架起中美年青一代溝通的橋梁
2018-02-12 22: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2月11日電 通訊:用音樂架起中美年青一代溝通的橋梁

  新華社記者高山

  熟悉的美國電影樂曲,卻帶著別樣的東方韻味。當中國傳統樂器演奏的《碟中諜》主題曲奏響時,滿堂皆是驚嘆之聲。

  11日下午,清華大學附屬中學金帆民樂團在美國洛杉磯舉行了專場民族音樂會,加州棕櫚泉中學的200多名師生及部分清華大學南加州校友觀看了演出。

  不論是中國古典韻味舞蹈《採薇》和京劇《霸王別姬》的表演,還是對《碟中諜》和《野蜂飛舞》等外國經典名曲的全新演繹,都體現出中國學生熟練的演奏技巧和非凡的藝術功底,贏得了美國同齡人的熱烈掌聲。

  棕櫚泉中學10年級女生代拉·比爾納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學生的民樂表演“非常棒”。她説,以前只在電視上看過中國民族樂器表演,這是第一次在現場聆聽。

  她的同學傑基·蘭熱爾説,中國學生的音樂演奏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最令她意外和驚訝的還是用中國傳統樂器來演奏《碟中諜》配曲。“太有意思了!聽上去感覺不太一樣,但是很好聽。”

  棕櫚泉中學藝術總監布賴恩·英厄爾松告訴記者,清華附中同學們的演奏勾起了他的“中國記憶”。棕櫚泉中學樂隊曾兩次訪問中國,其中一次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在長城腳下的演出,令該校師生自豪不已。

  英厄爾松説,音樂再一次把世界不同地方的年輕人聚集到一起,雖然大家用東西方不同的樂器演奏,但音樂的內涵是可以互相理解的。他也對中國學生演繹的《碟中諜》配曲讚不絕口。“我們被他們的表演所打動,希望他們也能欣賞我們的表演。”

  他笑著對記者説:“能猜到我給同學們布置的課題討論是什麼嗎?就是讓他們來講講對東西方不同樂器演奏的感悟是什麼,有哪些不同方面,又有哪些相同之處。”

  英厄爾松説,棕櫚泉中學計劃在今年下半年舉行的學校音樂節上邀請北京中學生參加表演。

  清華附中的同學們非常開心能和美國同齡人進行溝通和交流,包括對音樂的不同理解以及舞臺表演經驗等諸多方面。高中一年級的李新鵬同學説:“我們既向美國學生展示了中國傳統民樂,也和他們相互學習,交換了對中國民樂和西方管弦樂的各自看法。”

  清華附中副校長趙鴻雁非常讚同美國同行的觀點,她説:“音樂是世界的語言,中美兩國青少年通過音樂交流增加了彼此間的了解,也必將增進彼此間的友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410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