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以使館搬遷引西方分裂:加拿大或效倣美國 歐盟堅決反對
2018-02-28 07:4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外媒稱,美國正準備將其使館遷往耶路撒冷,此舉激怒了阿拉伯世界。在此之際,歐盟和阿拉伯國家聯盟堅稱,耶路撒冷必須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國的共同首都。

  據美聯社2月27日報道,在歐盟和阿盟成員國外長26日舉行會談後,歐盟外交政策主管費代麗卡·莫蓋裏尼發表講話説,“這座城市的特殊地位和特點必須得到保留”。

  她説,這兩個集團“一致認為”,只有兩國方案才能解決巴以衝突,令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和平共處。

  此次會談的背景是,華盛頓準備于今年5月將其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位于耶路撒冷的一個臨時設施。

  另據法新社2月26日報道,加拿大反對黨保守黨人士26日説,如果該黨在2019年舉行的下屆選舉中打敗總理特魯多領導的自由黨,他們將效倣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保守黨在其網站上表示:“加拿大保守黨承認這樣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即以色列和其他任何一個主權國家一樣,有權決定本國的首都設在哪裏。”

  也就是説,由安德魯·希爾領導的保守黨政府“會在2019年我們組建政府時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加拿大保守黨從2006年開始掌權,2015年在大選中被自由黨趕下臺。

  最近兩年半當中,保守黨在民調中的支援率一直落後于自由黨,不過最新的民調結果顯示,保守黨將差距縮小到不足五個百分點。

  報道稱,去年12月,美國總統特朗普打破了奉行數十年的政策,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招來全世界幾乎一致的譴責,讓巴勒斯坦人極為憤怒,並在巴勒斯坦領土上引發了為期數天的騷亂。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一直設在特拉維夫,時至今日依然如此。

  上周,美國政府表示,將在今年5月將使館遷往耶路撒冷。

  以色列聲稱整個耶路撒冷都是它的首都,而巴勒斯坦人認為耶路撒冷東部地區是他們未來的首都。

  國際社會長期以來的共識是,耶路撒冷的地位應該通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國兩國之間的和平協議來解決。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18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