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廢我立 美國華盛頓州重推“網絡中立”
2018-03-07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西部華盛頓州州長傑伊·英斯利5日簽署“網絡中立”規定。華盛頓州自此成為前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當政時期所施行的“網絡中立”規定被推翻後,首個明文要求“網絡中立”的州。

  華盛頓州新規經州議會表決通過,州長英斯利簽字成為正式規定。英斯利説,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去年12月推翻奧巴馬政府時期推出的“網絡中立”規定,帶有明顯的特朗普政府傾向,即在普通民眾和大型企業之間偏重後者的利益。

  “政府不作為,華盛頓州就不得不採取行動。”英斯利説,“這非常重要。”

  所謂“網絡中立”,指網絡服務提供商必須平等對待不同企業的合法內容,不得向支付更高費用的互聯網企業提供更快網速,即所謂“快速通道”服務。這項規定其實是為了防止網絡服務提供商從商業利益出發控制傳輸數據的優先級,確保所有文字、視頻等合法網絡內容以相同速度載入,使小型網絡內容商也能獲得與互聯網巨頭公平競爭的機會。

  華盛頓州重提“網絡中立”,要求網絡服務提供商公布服務管理資訊和商業條款,違者將依據華盛頓州《消費者保護法》予以處罰。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宣布廢除“網絡中立”規定後,華盛頓州等20個州和首都華盛頓市所屬哥倫比亞特區均提起訴訟,力阻聯邦通信委員會決定。

  由于聯邦通信委員會禁止州法律與之相悖,華盛頓州新規能否順利實施尚不明確。不過,州長英斯利堅稱,華盛頓州新規在法律層面上不存在問題,“各州有權保護它的公民”。

  聯邦通信委員會廢除“網絡中立”的新規將在今春晚些時候生效,華盛頓州新規定于6月生效。

  華盛頓州之前,俄勒岡州議會通過支援“網絡中立”的提案,但沒有對網絡服務提供商提出強制要求,而是禁止州立機構從“不中立”的提供商購買服務。俄勒岡州新規有待州長簽字,形成正式規定。

  另外,非政府組織美國州議會全國會議説,夏威夷州、新澤西州、紐約州、蒙大拿州和佛蒙特州5州州長分別簽署了支援“網絡中立”的行政令。其中,蒙大拿州行政令禁止“不中立”的網絡服務提供商獲得政府合同。

  對“網絡中立”,美國國內一直存在爭議。支援者主要是網絡內容提供商,尤其是小型網站。反對者主要是網絡服務提供商,聲稱如果不能收費提供“快速通道”,就難以為提高網速而持續投資。(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4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