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喊話特朗普:一旦貿易戰爆發,不會有贏家
2018-03-09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裏斯蒂娜·拉加德7日呼吁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放棄加徵鋼鋁産品關稅的計劃,警告一旦貿易戰爆發,不會有贏家。

  【拉加德警告後果】

  拉加德當天接受法國RTL廣播電臺採訪時談及貿易戰惡果。她説,宏觀經濟將受到嚴重衝擊,因為美國如果採取行動,其他國家會報復,“特別是受影響最大的那些國家,比如加拿大,還有歐洲國家,特別是德國”。

  特朗普1日宣布,下周將出臺具體措施,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加徵25%和10%的關稅,引發從美國國內下遊企業到國際貿易夥伴等多方反對。

  拉加德敦促特朗普放棄加徵關稅的計劃。她説:“在一場所謂的貿易戰裏,雙方提高關稅,沒有一方能獲勝,所有參與者都會是輸家……如果全球貿易因為這樣的舉措而受到破壞,將導致經濟增長放慢、商業發展放緩,對經濟增速將造成可怕影響。”

  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加裏·科恩6日宣布,將在幾周內辭職。美聯社報道,科恩連日來努力勸説特朗普放棄加徵關稅打算,最終以失敗告終。

  拉加德説:“看似兩個陣營對是否採取這樣的舉措做了一番爭鬥,最後,其中一個陣營佔了上風。”

  【歐盟考慮反制】

  拉加德説,在她看來,白宮沒有全面考慮加徵關稅可能招致的報復。自特朗普提出將加徵鋼鋁産品關稅以來,歐洲聯盟、墨西哥已放言將“以牙還牙”。

  歐盟警告,報復對象包括銷往歐盟的美國牛仔褲、波本威士忌、哈雷摩托車。墨西哥經濟部長伊爾德方索·瓜哈爾多6日説,一旦報復,將以美國“政治敏感性最強的商品為目標”。

  特朗普6日回擊歐盟威脅。在與來訪的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他重申將加徵關稅並説歐盟如果報復,美國“將對他們的汽車加徵25%的進口稅。相信我,他們撐不了多久”。

  歐盟貿易委員塞西莉亞·馬爾姆斯特倫7日告訴媒體,歐盟委員會一方面與美方深入討論,以盡可能勸阻對方;一方面探討可以對哪些美國産品徵收進口稅,作為反制。

  美方提出加徵鋼鋁産品關稅的理由是保護國家安全。馬爾姆斯特倫説:“我們懷疑這個理由是否站得住腳。我們是美國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友,怎麼會是美國的威脅?這種假設嚴重不合理。”(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5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