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懼和美國貿易戰!歐盟草擬對美徵稅産品清單
2018-03-09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7日警告,一旦美國對歐盟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關稅,歐盟將採取反制措施,對美國鋼鐵産品、農産品等徵稅。

  花生醬、蔓越莓、橙汁和波本威士忌在歐盟初步擬定的徵稅對象清單上。

  【擬定對象】

  歐盟貿易委員塞西莉亞·馬爾姆斯特倫7日説,歐盟草擬了一份列入歐盟徵稅對象的美國産品清單,包括鋼鐵産品和其他工農業産品。歐盟正向成員國分發這份清單,以便在美國啟動徵收高關稅措施後盡快給予反應。

  “某些波本威士忌被列入清單,”馬爾姆斯特倫説,“其他對象産品包括花生醬、蔓越莓和橙汁。”

  歐盟委員會7日開會討論對策,馬爾姆斯特倫會後告訴記者:“(貿易戰)對任何人都沒好處……我們應該對這個詞非常謹慎。貿易戰中只有輸家,這是為什麼我們將以恰當、平衡的方式應對。”

  她沒有提及具體關稅稅率,暫時無法預估這項措施可能造成的經濟影響。

  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2日警告,一旦美國對歐盟出口鋼鋁産品徵收高關稅,歐盟將對美國哈雷摩托車、牛仔褲徵稅。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6日回擊歐盟威脅,説如果歐盟報復,美國將對歐盟國家出口的汽車徵稅。

  特朗普最快當地時間8日正式宣布對鋼鋁産品的高關稅政策。一些分析師認定,特朗普一旦正式簽署行政令,相當于高關稅政策幾乎即刻生效。歐盟必須早作打算,為最壞情形做準備。

  【準備應戰】

  白宮官員7日晚證實,特朗普打算讓加拿大和墨西哥享受短期例外,在新關稅政策啟動後30天內,對兩國出口至美國的鋼鋁産品維持原有關稅,是否延長視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展而定。

  例外對象不包括歐盟。馬爾姆斯特倫説,美國這一關稅政策實為經濟保護措施,而非特朗普所説的維護國家安全措施。這一動機違背世界貿易組織規定,意味著歐盟可以採取措施保護歐盟內部市場。

  世貿組織説,截至7日,18個成員對特朗普政府的關稅政策表達擔憂,包括歐盟、挪威、澳大利亞、中國、俄羅斯、日本、印度和巴西。

  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7日説:“特朗普總統最近説過‘貿易戰是好事而且容易贏’,事實恰好相反,貿易戰不好又容易輸。”他説,歐盟各國領導人本月22日至23日將在布魯塞爾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

  馬爾姆斯特倫7日提醒美國不要忘記教訓。2002年3月,時任美國總統喬治·W·布希宣布對10類進口鋼鐵産品徵收最高達30%的關稅,為期3年。歐盟當時擬定報復性徵稅清單,針對美國鋼鐵産品、橙汁、蘋果、太陽鏡、紡織品、摩托艇、復印機等,美方出口金額合計22億美元。2003年12月,小布希宣布取消這項政策。

  馬爾姆斯特倫説,歐盟仍試圖勸説美方放棄高關稅計劃,因為這會威脅“數以千計歐洲人的工作”。經濟學家估算,特朗普對鋼鋁産品徵收高關稅將給歐盟造成每年26億美元經濟損失。(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5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