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加拿大和墨西哥!美徵高關稅或選擇性豁免
2018-03-09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就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著意對進口鋼鋁産品徵收高關稅,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7日説,加拿大和墨西哥以外,其他國家也可能獲豁免。

  特朗普即將正式授權鋼鋁産品進口關稅。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加拿大和墨西哥可能有30天豁免期。

  【“逐案評估”】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彼得·納瓦羅7日晚接受福克斯商業新聞採訪時説,特朗普打算美國東部時間8日下午3時30分在橢圓辦公室會見美國鋼鐵工會代表,簽署總統公告,“15至30天內,關稅將生效”。

  特朗普政府計劃向進口鋼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納瓦羅説:“公告中將包含條款,聲明不立刻向加拿大和墨西哥徵收高關稅。”

  不過,其他官員説,簽字儀式的時間安排和公告細節可能更改。一些美國官員説,特朗普打算暫時豁免加拿大和墨西哥,但尚未確定,加墨兩國可能有30天豁免期。以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重新談判的進展為依據,豁免期可能延長。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説,除了加拿大和墨西哥,其他國家同樣可能獲得豁免,美國政府將“逐一案例”“逐一國家”,以“國家安全”評估為依據,決定是否豁免。

  桑德斯還説,特朗普“有望本周結束前”簽署總統公告。

  《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懇請白宮增加徵稅彈性,認為高關稅波及面過大,會破壞美國與盟友的重要安全關係。白宮方面隨後考慮更改方案。

  【多方力諫】

  美國政界、商界人士連日來繼續勸説特朗普放棄徵收高關稅。

  國會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凱文·布雷迪7日發表一封107名共和黨籍眾議員聯名簽署的公開信,呼吁特朗普“重新考慮廣泛徵收高關稅,以避免無意中對美國經濟和工人造成負面影響”。154名保守派眾議員組成的共和黨研究委員會也發表聲明,為自由貿易辯護,稱關稅是“向美國消費者和企業收稅”。

  美聯社報道,美國最大商業遊説團體、美國商會會長托馬斯·多諾霍警告高關稅對美國經濟的潛在負面影響。他説,如果爆發全球貿易戰,由稅制改革和放松監管措施激發的經濟活力將打折扣。“我們呼吁政府嚴肅對待這一風險。”

  《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食品雜貨制造商協會警告,徵收高關稅會打亂全球供應鏈,增加消費者成本。美國釀酒業組織啤酒研究所預計,研究所會員將因此裁掉2萬個就業崗位。美國建築師學會説,徵收高關稅將“急劇增加”建築材料成本,削弱萬億美元基建計劃的可行性。

  一些經濟師認為,即便加拿大、墨西哥或其他國家能免繳高關稅,美國經濟依然會遭受負面衝擊。

  時任總統喬治·W·布希2002年對加拿大和墨西哥鋼産品免征關稅。美國國會預算局前主管、保守派研究機構美國行動論壇主席道格·霍爾茨-埃金説:“我不認為豁免加拿大就能扭轉乾坤。小布希時期我們這麼做過,但在國內,對鋼鐵消費行業的傷害依然超過鋼鐵生産商的獲益。”(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25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