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職工權益保障漸成中國企業重要責任環節
2018-03-09 1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曹檳)來自河南省鞏義市涉村的王艷紅打算暑假把兒女接來上海。去年3月,王艷紅在位于浦東的昌碩科技有限公司找了一份流水線工作。一年下來,她逐漸融入了這座城市,地鐵、便利店已經成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

  春節期間,王艷紅和丈夫從上海自駕回老家過年,初七就回廠上班了,“工作順利也讓我對未來有了更多想法”。

  昌碩科技是美國蘋果公司的手機總裝工廠。8日是“三八”國際婦女節,蘋果公司發布供應商責任年度報告,女性員工權益的提升和職業成長成為報告的亮點。

  2017年,蘋果公司在其供應商工廠啟動了促進女性員工發展的健康計劃,全年共有4000多名員工接受了預防保健和女性健康培訓,涉及早期癌症檢測、營養學、個人護理、孕産婦健康等內容。

  女工繆明慧一直在和自己的母親分享課上學到的預防保健和女性健康知識。“在我學習課程前,她好久沒按時體檢了。了解到這些知識後,她主動去醫院做了年度健康體檢。”

  昌碩方面表示,公司確保女性能夠在旺季宿舍緊張的時候,優先入住宿舍,此外還開設瑜伽班、舞蹈班、美容美甲班等,員工體檢也保證女員工優先。

  而在江蘇達富電腦有限公司,2013年進入該公司的徐月俠經過不斷學習和打拼,從操作員、多技能技工一路做到了主管。她還成為員工支援網絡“知心小組”的一員,面向公司4萬多名員工倡導工人權益。

  僅去年,她就組織了50多場員工論壇,向管理層提交了100多個問題實例。

  “我非常享受學習新事物帶來的挑戰,喜歡自身不斷變化的角色,能夠切實改善周圍同事們的生活,我感到格外自豪。”她説。

  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社會責任委員會副秘書長梁曉暉表示,上游企業和供應商共擔責任、共同成長,通過責任機制和商業機制相結合的正向引導,從而構建一種在社會效益和商業效益上均可持續的供應鏈關係,並能動員包括工人在內的所有利益相關方的充分參與。

  蘋果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同時也身為母親的葛越説,公司始終非常重視女性的力量,“從生産線工人到工程師和開發者,都期待看到更多女性的身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宋家慧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826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