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餐漸成美國富人美食選項 檔次升至新高度
2018-03-12 07:5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港媒稱,從美國西海岸到東海岸,你能感到中餐的黎明即將到來。在西海岸,尤其是對美食著迷的舊金山灣區,大廚們正利用財富和豐富的大自然饋贈,探索如何將美國的中餐檔次提升到新高度。在東海岸,中國內地一些最成功的餐廳在此開設了首家海外分店,向當地食客推廣當代中國美食。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3月8日報道,在美國各地,無論是中國籍還是華裔美國籍的大廚和餐廳老板都紛紛推出新味道,他們對中餐的看法也在發生改變。

  在美國的餐飲業,長期以來中餐與墨西哥菜和泰國菜等均被歸入所謂的“少數族裔”美食,它們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便宜。

  報道稱,在“法國洗衣房”餐廳欣然為一份招牌賞味功能表花費500美元(約合3160元人民幣)的食客,卻不願在一家中餐館花1/10的錢,這種現象已是司空見慣——即使中餐館的廚師也一樣廚藝精湛,即使他們所使用的食材也來自同樣的供應商。

  現在,廚師們和大眾食客正在改變這種狀況。

  報道稱,在紐約,“官府川菜”(《紐約時報》美食評論家皮特·韋爾斯2017年第二喜歡的餐廳)、“漢舍”餐廳在紐約的第一家店“好麵館”以及著名的北京烤鴨店“大董”等高檔餐廳都大受歡迎。但在提升中餐檔次方面,沒有誰比舊金山的餐廳老板喬治·陳(音)更加努力。

  喬治·陳的新店“八桌”不僅價高,還以優雅格調給厭倦了浮華的舊金山顧客留下深刻印象。

  這家餐廳隱藏在舊金山中國城一條並無明顯特徵的小巷內,餐廳共設38個餐位,僅提供一份招牌賞味功能表,最低價位225美元(約合1420元人民幣)。

  報道稱,在決定開這家餐廳之前,喬治·陳在中國生活了15年,其間品嘗過許多私房菜。近年來,私房菜開始在中國流行。

  喬治·陳説:“私房菜不是來自某個具體的族裔或地區,而是讓一名有天賦的廚師盡情發揮創造力。上海廚師會多一點上海菜的影響,香港廚師會多一點廣東菜的影響。而對我來説都是一樣:我出生在舊金山,這就是我的美食。”

  陳尤其受到高檔私房菜餐廳中良好私密性和趣味性的啟發。

  報道稱,在以玫瑰金色和其他柔和色調精心打造的就餐環境中,陳將中國味道和烹飪技巧與世界聞名的灣區食材融合在一起。他喜歡與現代主義搭界的高級美食,這些美食對美國的大多數中餐食客來説也非常新穎。

  談到這家餐廳獨特的第一道菜——按比例單獨擺盤的9口食物——時,陳説:“我們不怕一個一個地呈現。”他説,這道菜意在表達“中國的9種關鍵味道”。

  在“八桌”餐廳的廚房裏,陳經常喜歡説:“中餐在這個國家的地位需要提升。”這似乎是一種使命宣言。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8275531